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后备力量
军营国防教育课列入大学课程
发布日期: 2016-06-13稿源:中国国防报编辑:周羚源

  “参观部队师史馆、聆听国防和军队改革情况介绍、体验主战武器操作……”4月9日,对于安徽大学法学院大二学生邓花园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她和20名优秀大学生代表来到安徽某预备役师参加首期“军营国防教育课”。

  “变单纯说教为实践教学,变头脑想象为亲身体验,这样的课真棒!”邓花园说:“在课堂上学习国防知识,与实地观摩学习效果确实不一样,不仅体会深刻,而且增长了见识!”据悉,这是该师与安徽大学联合打造国防教育新模式带来的成果。

  让大学生走进军营开展国防教育,源自去年该师在安徽大学设立“八一助学金”带来的辐射效应。安徽大学督导员叶华介绍,去年该师在安大设立“八一助学金”,拿出10万元资助来自10个院系的20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鼓励他们毕业后入伍参军。

  大学牵手部队,国防教育升级。据了解,为科学安排好首期军营国防教育课,该师在组织专人到院校、部队、上级业务部门及地方国防教育办公室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部队实际共设置了参观师史馆、介绍国防和军队改革相关情况、观摩主战装备、体验轻武器射击操作等9项内容,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有效强化了大学生国防意识。

  “推进国防教育进军营,不仅让大学生更为直接地了解部队生活,更提振了官兵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师政治主任黄荣葆介绍说,这次军营国防教育课,我们安排的是优秀大学生干部和战士当教官,在备课讲课和与大学生交流中进一步激发了岗位建功、献身国防的干劲热情,双向获益!

  “真没想到,在军营上国防教育课,感受这么深刻,我期待未来的某一天成为其中一员!”首次军营国防教育课结束后,安大艺术学院的杨鑫艳在意见反馈留言本上的留言道出了师生们的心声。课后,该师和安徽大学决定,将这样的国防教育课列入学校教育课程。(作者:张锋徐金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