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防知识
涨知识:飞机也有“体检”
发布日期: 2016-06-13稿源:微信公众号“大飞机”编辑:周羚源

  静力试验被形象地称为飞机的“体检”。飞机的体格够不够强健,设计指标是否合理,往往能通过静力试验进行反映。因此,静力试验对于确保飞机的安全性有着重要的意义。日前,C919大型客机全机静力试验机(01架机)交付暨试验启动会在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上海分部召开,这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静力试验正式启动。那这个标志性的“静力试验”到底是什么?关于静力试验,你应该知道哪些?

  据史料记载,500多年前,著名的意大利画家、发明家达·芬奇及物理学家伽利略先后做过全尺寸的结构静力试验。虽然那时的试验设施很简单,试验方法也有些粗糙,但相比复杂构件的受力分析与繁杂的计算,静力试验却能直接得出结论:结构受力下会不会破损,大变形下会不会折断或失稳。

早期的飞机静力试验,采用沙袋和铅块模拟飞机的气动均布载荷,用绳子吊沙袋来模拟集中载荷,虽然看上去有些可笑,但效果却出奇地好。到了上世纪40年代,随着飞机的尺寸越来越大,飞行速度越来越快,一种新颖的飞机杠杆加载系统崭露头角,使全机静力试验的面貌焕然一新。此后,静力试验的方法逐步规范,试验结果更加准确。

  走进全机静力试验大厅,你一定会为眼前的场景所惊叹:一架飞机悬挂在高大、明亮的大厅中央,机体被大大小小的“∏”形杠杆团团围住。因测试点距离不一,“∏”形杠杆的跨度也有所不同。杠杆之间环环相扣,形成一个钢质的“网”,十分引人注目。这种沿袭了几十年的杠杆系统,简单又实用,既能真实模拟机身、机翼、尾翼上的均布载荷,也能通过杠杆跨度和间距的差异,模拟出大小各异的作用力。它与液压控制系统、液压作动器组成闭环加载伺服回路,由计算机控制,令作动器输出到“杠杆系统-飞机机体”上各点的载荷与理论计算值达到非常吻合的地步。

成千上万的加载点受力后,机体内产生的应力、应变会是怎样的呢?这是试验最想获取的主要数据。其中的奥妙就藏在那遍布机体的密密麻麻的白色胶带中。实际上,胶带内紧贴机体表面的是能敏感测出应力、应变的电阻应变片。在外力作用下,应变片会产生电信号,并直接反映在计算机上,描绘出一条条多姿多彩的应力、应变曲线,逼真地显示出各个部位的强度、应力等测量结果。

  如同人的体能检测一样,全机静力试验主要是测试飞机结构承受外部负载的能力。其检测项目之多、规模之大、技术含金量之高,令人难以想象。静力试验中选用的载荷涵盖飞机起飞、爬升、巡航、进场和着陆的全过程,最大载荷常常产生于几种状态的叠加中,需要反复综合权衡。试验中常伴随不可预测的安全隐患,遭遇突如其来的风险。设计师需要从以往的大量经验教训中总结出行之有效的操作程序:先以20%—30%的使用载荷进行预加载,以消除加载系统之间的间隙。然后,逐渐、缓慢地施加使用载荷。在试验过程中,还可能出现很大的局部结构变形。此时,应立即卸载检查,限制最大变形不能超出总挠度的5%,也不能有大于0.2%的残余永久变形。

  新研制飞机的首次飞行,充满种种的不测。为确保首飞万无一失,静力试验肩负重任,在选择加载点及加载力大小时需周密考虑。一般情况下,飞机首次飞行不会飞出大机动和大过载,也不会冲出飞行包线之外,通常机体的最大载荷不超过使用载荷的67%。通过全机静力试验考验的现代客机,首飞成功才有保障。首飞成功后,一个个静力试验项目接踵而至。通常是先易后难,先小后大。一架客机的静力试验项目达20多项,持续时间较长,被戏称为飞机试验中的“马拉松”。其中,2.5G全机稳定俯仰静力试验是难度最高、风险最大的项目之一。它模拟飞机遇上了突风、紊流的袭击,飞行员情急之下操作过猛,致使飞机承受大于2.5倍的极限载荷。试验除显现这惊险的情景外,还需持续3秒钟。一旦操作不当,极容易失败,前功尽弃。

全机静力破坏试验是最令人惊心动魄的试验。在逐步加载超过使用载荷之后,便进入了扣人心弦的几分钟,载荷一点点地在增加,直至一声巨响的那一刹那。这一刻是祸还是福?加载数据会告诉你。记得上世纪80年代国产首架大型客机“运十”全机静力破坏试验的加载数据定格为105%。这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数字。大于它,说明飞机的强度设计偏于保守,机体重量过大;低于它,安全性差。破坏试验虽然耗资巨大,但它是飞机研制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