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教动态
铭记最可爱的人
发布日期: 2016-06-14稿源:新华社编辑:周羚源

  电视连续剧《三八线》播映以来,以抗美援朝的宏大背景,史诗般的战争画面,以及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受到观众好评。该剧最值得称赞的,是用艺术手法在荧屏上奏响英雄赞歌,勾起各个年龄层广泛的情感共鸣,让更多国人不忘这段伟大的历史,始终铭记那些最可爱的人。

  从《谁是最可爱的人》,到《我的战友邱少云》,再到感动几代人的电影《上甘岭》《英雄儿女》,这些忠实于抗美援朝历史的文艺作品,始终震撼着人们的心灵,成为一代又一代热血儿女爱国情怀的寄托。

  然而近年来,对于志愿军用鲜血染红的历史,网络上出现了一些扭曲的杂音。从战士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到保家卫国的伟大意义,都被一些人肆意消解,无情嘲弄。

  网络世界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泛起,容易给影视等文艺创作带来误导。有的创作者逐渐背弃了唯物史观,一味强调个体叙事,无原则地迎合少部分观众的低俗“口味”,最终制作出一些荒诞不经的雷人影视作品。

  《三八线》的热映凸显战争历史题材的文艺创作,绝不应失去真实性、严肃性,只有忠于历史事实,毫不动摇地守望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才能为和平年代社会发展凝心聚力,才能赢得长远的口碑和伟大的艺术感染力。

  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当代文艺更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国无大小,忘战必危”。抗美援朝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那些浴血拼杀的志愿军将士绝不应被当代文艺遗忘。新时代的荧屏需要新的英雄赞歌,更需要旗帜鲜明地捍卫英雄。如此才能高举民族精神之旗,树立国家精神支柱,开创和平美好未来。(作者:高健钧魏圣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