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防要闻
吉林60名高校校长立下征兵“军令状”
发布日期: 2016-06-14稿源:中国国防报编辑:周羚源

  5月23日,吉林省大学生征兵督导检查工作会议上,60名高校领导当场承诺,保质保量完成2016年度征兵任务。截至目前,该省大学生报名人数较往年相比提升了15%。

  大学生征兵效率的提高得益于制度机制的完善。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军区副司令员石佳坤告诉记者,吉林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将完善出台新的征兵政策纳入5月中旬召开的省委常委议军会重点议题,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征兵工作的意见》,其中对大学生入伍的就业保障、学业保障及监督考评作了明确规定。在省教育厅增设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全省高校大学生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省教育厅会同省征兵办,开展高校征兵工作专项督导检查,从宣传发动、组织报名到体检政治考核等环节,全程监督问效,确保高校征兵工作落到实处。

  据负责高校征兵工作的省教育厅副厅长岳强介绍,高校征兵督察主要采取三种形式。首先是自查,各高校根据上级要求,对征兵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逐项总结分析,查找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其次是汇报表态,由高校领导分阶段汇报征兵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公开做出承诺;第三是由省教育厅、省征兵办、高校学生处、省就业指导中心相关人员组成的征兵工作督察组分赴各高校督导检查。

  记者在会场看到,吉林省教育宾馆会议室座无虚席,60所高校领导逐个汇报,分管征兵工作的省军区和省教育厅领导一一点评。“我们建立了规范、高效的服务流程,对征兵工作办公室的老师进行了统一培训,采取全过程一对一个性化服务方式,保证征兵工作每个环节的流畅和简化,使报名参军的学生感到受重视、受尊重,坚定他们携笔从戎的信念……保证完成今年127人的征兵任务。”长春工业大学的汇报赢得掌声如潮。“我校男学生比例较低,但我们将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做好征兵工作,切实把思想觉悟高、身体条件好、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送到部队去,为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东北师范大学的表态铿锵有力。岳强在总结讲评时说:“今天你们立下了军令状,征兵结束时哪个没完成任务我们将严肃追责,绝不含糊!”(作者:田野乔振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