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教动态
依法筑牢“精神长城”
发布日期: 2016-09-19稿源:解放军报编辑:周羚源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习主席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国防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崛起、民族复兴、军队强盛的思想根基。

  从古至今,有国就有防,有国防就有国防精神。在构成国防实力诸要素中,人口数量、经济实力、军事能力都是必备的硬实力,而精神、文化等则是不可或缺的软实力,它们以超越时空的稳定性和持久力,成为国防诸要素中最具传承性、传导性的基石性要素。不仅如此,国防精神所弘扬和倡导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和拼搏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等等,形成、汇聚的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民族向心力、号召力和统摄力,是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脊梁。国防精神缺失弱化,内忧外患齐至;国防精神高擎充盈,国泰民安可期,早已成为颠扑不破的朴素真理,被无数历史事实反复昭示和证明。

  一个国家的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情感自然涨落的指数,与国防的紧张度成正比,与国家的安全度成反比。当前,高速发展的经济建设、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给人们带来了富足安定,但长期的和平环境往往使人淡化忧患意识、消解国防精神。国防教育承载着凝聚、培塑国防精神的重要使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的明文规定,是激发、拓展、深化爱国主义情感和价值的有力抓手,是一项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基础性的社会工程。要通过深入持久开展国防教育,强化全民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让国防精神根植于脑海、烙印在心灵、融入进血脉,进一步焕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形成为国家民族利益而奋斗的共同意志和精神长城。

  普及和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研究探索,积极主动作为。周口历来有着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在硝烟弥漫的战争时期,到处涌动着“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儿送他上战场”的支前壮举和报国情怀。新的历史时期,周口结合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兵员大市的实际,坚持把提升国防软实力作为军民融合发展的思想引领,创造了全国有影响的“三好经验”“项城经验”“沈丘经验”等典型模式,建立了周口市国防教育主题公园,使国防精神在周口这片古老而年轻的三川大地上历久弥坚、熠熠生辉。(作者:徐光)

  (作者系中共周口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