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后备力量
湖南某预备役旅 推行学生军训教练员资格制度
发布日期: 2016-09-21稿源:中国国防报编辑:周羚源

  唐海利、刘长庚报道:9月14日,湖南某预备役旅60名预备役官兵通过了“四会”教练员集训考核,取得了学生军训“教练员资格证”后,正式入驻湖南高铁学院执行学生军训组训任务。与以往不同的是,该旅今年选拔的军训教官全部为预备役官兵,选拔范围扩大至全旅,教练员培训和资质认证分3个阶段,每个阶段都进行末位淘汰考核。

  往年,该旅也选派预备役官兵担任军训教练员,但选拔范围往往是就近就便,局限在旅部所在地,但今年他们在编兵的5个市选拔。以前,由于部分预备役官兵缺乏系统的“四会”教学培训,影响了学生军训质量的整体提升,今年该旅以“学生军训的标准教练员、国防教育的合格引导员、德育工作的优秀指导员和学生自我管理的贴心辅导员”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军训教练员的选培办法。选拔时,该旅按照所需教练员总数的130%比例确定培训人员总数,具体人员由各营连自主推荐,经旅司令部、政治部联合审核的方式确定。集训中,他们区分军事技能考核、组训任教能力考核、理论考核3个阶段,训完一个阶段就考核一个课目,并实行全程末位淘汰,从预选教练员的军事技能、组训能力、理论法规掌握情况等3方面,分别实行10%的末位淘汰。

  在集训内容设置上,该旅着重强化军训法规理论基础和军事技能,重点突出“四会”教学能力培养。在完成条令条例教育与训练、轻武器射击、战术、军事地形学等大纲规定的课目外,他们着眼军训新要求,开展了军体拳、自救互救、人防等知识和技能的培训,要求教练员人人掌握课目动作要领和组训任教方法。该旅战勤参谋吴相兵介绍说,这不仅是一次军训教练员集训,也是一次部队训练骨干的集训。

  全程把关严、竞争大,有效激发了参训教练员的积极性。该旅汽车营二连一排预备役战士、耒阳市交通运输管理所职员贺才慧,在单兵军事技能考核阶段差点淘汰,他说:“如果训到一半,就被淘汰了,不仅自己没有面子,也辜负了单位领导的期望!”他认真审视个人的技能不足后,主动申请加练,最终取得学生军训“教练员资格证”,并被评为“训练成绩进步最快个人”,走上了学生军训的大操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