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防要闻
从基层到机关,六中全会宣讲团为何这么“火”
发布日期: 2016-11-15稿源:解放军报编辑:周羚源

  书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答卷

  ——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分赴各单位宣讲侧记

  “听了专家宣讲,我对全会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今天下午,认真听取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的宣讲后,军委纪委驻军委联合参谋部纪检组干事刘凯深有感触地说,加强党内监督任重道远,我们派驻纪检组要发挥“啄木鸟”作用,更好地维护党的肌体健康。

  内容串讲、关键词解读、案例剖析……今天,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分赴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纪委,济南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东部战区陆军、北部战区陆军、东海舰队、新疆军区等单位,展开深入宣讲,在各单位官兵和老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从东海前哨到指挥机关,从深山仓库到远洋战舰,东海舰队所属部队上万名官兵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分别在62个分会场听取了宣讲团成员的宣讲。“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听完李昆明、苗润奇两位专家充满真挚感情的宣讲,官兵们展开热烈讨论。

  某水警区部队驻地比较分散。全会胜利闭幕后,水警区党委结合正在开展的机关干部蹲连住班工作,要求下连干部深入信号台、弹药库、抽水站等小散远单位,采取送课上门的形式,为基层官兵宣讲全会精神。正在蹲点的水警区政治部干事叶枫听取宣讲后说:“宣讲团成员深入细致的宣讲,为我进一步理解把握全会精神提供了很大帮助,也让我当好全会精神基层‘宣讲员’的底气更足了。”

  济南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机关勤务保障队队长朱方霄听取宣讲时格外认真,密密麻麻地写下10多页听课笔记。“军队以走在前列标准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基层党员干部同样责任在肩、大有可为!”讨论时,他结合分队工作谈到,“临近年终岁尾,评功评奖、老兵复退等热点敏感工作相继展开。作为一线带兵人,我们要严格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不仅自身过硬,还要加强对党员的监督,坚决杜绝人情干扰和‘微腐败’,努力营造干干净净、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从10月上旬开始,新疆阿勒泰军分区红山嘴边防连已经进入为期8个月的大雪封山期。今天下午,连队官兵收到一份特殊“礼物”——军分区机关发来的宣讲团宣讲提纲。军分区政治部主任赵红旗说,上午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听取宣讲团成员陶传铭和龚耘两位专家的宣讲后,他们组织机关干部第一时间整理宣讲内容,通过政工网下发各边防连队官兵学习。

  “虽然我们驻地偏远,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却不能落后。”刚带队巡逻归来的红山嘴边防连指导员王海峰拿到宣讲提纲后高兴地说,他们准备今晚就组织全连官兵集中学习讨论,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在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分会场,18名“基层风气监督员”与机关干部一起听取了宣讲团成员的宣讲。这些“基层风气监督员”是该旅党委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专门从基层官兵中选拔聘任的。指挥连党员战士杨雨帆拿着“基层风气监督员”的大红聘书告诉笔者,旅党委要求他们列席基层党组织有关会议,参与军事训练督查等工作。“专家的宣讲让我深受鼓舞和启发,我们有信心与全旅各级党组织一起发力,为全面从严治党贡献一份力量。”

  “理论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近段时间,某炮兵团机关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吴换洋忙着与训练、军务、纪检等部门的同志一起,研究制订士官选取、干部岗位考核等工作实施方案。他表示,专家宣讲让他对加强党内监督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他们将结合工作认真落实全会精神,盯住重点人重点事,拧紧监督“螺丝”,对违规问题严肃查处、严肃问责。

  今天上午8时,160余名老干部克服天气寒冷、身体不适等困难,陆续赶到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听取宣讲团成员宣讲。他们中有的拄着拐杖,有的坐着轮椅,有的被工作人员搀扶着。“这次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党和人民之福、国家和军队之幸啊。”老干部张鹏飞从领导岗位上退休后,坚持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他难掩激动地表示:“在职时,我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现在退休了,仍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我坚信,全面从严治党将使我党我军政治生态越来越纯正,我们老干部的晚年生活也会越来越幸福!”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综合曹新建、杨欣、朱达、李亮、代宗锋、王泉财、黄建东、孙伯语、何建国、孙强等来稿)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15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