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教动态
玉树首创“生态管护员+民兵”生态保护模式
发布日期: 2016-11-21稿源:青海日报编辑:周羚源

  今年,玉树藏族自治州在曲麻莱县试点探索“生态管护员+民兵”的生态保护区民兵建设新路子,实现生态管护员组织管理和民兵队伍建设双促共赢。

  玉树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生态的重要指示、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要求,在准确把握玉树实情和地域特点的基础上,探索具有玉树地域特点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新模式。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民兵队伍建设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谋划,将分散在各乡镇、村社的生态管护人员,按照“县建连、乡建排、村有班”的编制模式,全部纳入民兵编组,实现双促共赢。地方和部队联合共建、共管、共训、共用,达到一兵多用、一专多能、军民融合、集约高效的目的,既解决生态管护员岗位职能相对比较单一,组织化巡护能力和水平较低、日常管理力量相对薄弱等问题,也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民兵工作中存在的编组难、集中难、训练难的问题,实现生态管护员组织管理和民兵队伍建设双促共赢。

  将军事训练与生态巡护工作相结合,按照“平时参与生态保护建设,急时遂行急难险重任务,战时履行参战支前职责”的建设原则,民兵队伍平时主要担负草山管护、打击盗猎、护林防火、清理环境等任务,并有组织地承担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任务。同时,军地有关部门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加强资金扶持、实施精准扶贫等多种途径,帮助民兵脱贫致富,并联片带动整村、整乡(镇)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