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防要闻
如何在军改“行进间”实现步伐转换
发布日期: 2016-11-28稿源:解放军报编辑:周羚源

  在“行进间”实现步伐转换

  -胡建忠

  时下,国防和军队改革正按照既定部署有序推进。面对改革强军时代大潮,有人认为自己所在单位可能面临撤并降改,现在干好干坏一个样,不如等改革调整结束后再好好干。这种“等着干”的想法和做法,实在不可取。

  部队编制体制改革越是深入推进,越需要官兵稳定心神,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然而有的同志凡事“等着干”,领导催一催,他就动一动;领导不追不问,他就混天度日磨洋工。或者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什么事情都向领导讨指示,自己毫无思路和招法。这样的人其实是格局小、眼光窄、境界低。他们盯着利益干工作,把岗位当资本,没有可争取的预期利益时,能躲则躲,能推则推,哪怕明明是自己分内的事,只要领导催得不急,能拖一天是一天,绝不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完成,出五分力能蒙混过关绝不使六分劲,缺乏一名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思想觉悟和基本的职业操守。

  这种人偷懒耍滑,的确比别人少付出很多艰辛,看似“聪明”,实则未必。于公,这种消极懒惰、碌碌无为的习性损害了部队比学赶帮争上游、拿第一、夺红旗的激烈竞赛氛围,消解了官兵只争朝夕、生龙活虎的高昂士气与革命干劲。军人的使命责任、军队的性质宗旨都决定了军人的“字典”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不畏艰苦”“无私奉献”“奋力拼搏”。如果人人都“等着干”,都成天打个人“小九九”,凡事先看眼前有利无利、利大利小,一旦祖国需要和召唤,又怎能奋不顾身、一往无前冲锋陷阵呢?于私,消极懒惰的结果往往是闲坏了身体闲废了武功,自己把通往成功的路堵死了、阻断了。

  其实,军旅生涯正似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而绝不是只要在某些节点来个百米冲刺就行的。要想跑好属于自己的军旅人生这场“马拉松”,固然也需要有爆发力,但更重要的还是要有定力和韧劲,需要从始至终不懈地努力拼搏。

  队伍进行队列训练,步伐转换都是在行进间进行的。只有每一个人都始终保持“行进”状态,才能确保前进中的队伍排面整齐、姿态端正、士气高昂。如果每个人在步伐转换时都想停下来,那么队列就会乱套,行动就会不一。倘若把编制体制调整改革比作是我们这支行进在强军路上的军队所进行的“步伐转换”的话,那么,就更要求我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内心深处摒弃“等着干”的想法,自觉从大局出发保持步调一致、队形不乱,在“行进间”实现步伐转换。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28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