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后备力量
“风餐露宿”为新战友“ 塑形”
发布日期: 2016-11-28稿源:解放军报编辑:周羚源

  空军参谋部某新兵训练旅探索推行野战条件下综合训练——

  “风餐露宿”为新战友“塑形”

  -本报记者李建文特约记者李天霞

  新兵入营,就拉到野外去驻训?深秋的一天,记者驱车前往空军参谋部某新兵训练旅野外驻训场一探究竟。

  碾泥泞、忍颠簸,车还未到驻训场,耳畔就传来了此起彼伏的枪声和手榴弹爆炸声。循声望去,一片迷彩帐篷依地势展开……

  刚下过雨,野外驻训场上到处是水洼,一组新兵正在进行单兵战术动作训练。随着一声“卧倒”口令,数十名新战士齐刷刷卧倒在满是泥浆的地上,没有一丝犹豫。

  “过去组织新训,3个月时间大都是在营区进行操场化训练,虽然设置了一些实战化训练课目,但无论强度还是条件,都和实战要求有不小差距。”新训旅领导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砥砺新战士的军事素质和战斗作风,他们在前两年集中新训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科学筹划,决定在新训期间组织野外驻训,目的就是要祛除“娇气”、锤炼“野性”。

  记者在《新兵野外驻训方案》中看到,此次野外驻训以自动步枪射击、手榴弹投掷、战术训练和综合拉练等为主要训练内容。无论是课目设置、组训模式、宿营部署,还是生活保障、野外管理,都带着实战背景,紧贴实战要求。

  新兵宿营地离训练地域3公里。新兵携带背包、枪支、水壶等近10公斤的负重,每天来回行军4趟。没有保暖的营房,新战士们住在简陋的屋子里;没有明亮的食堂,吃饭有时只能在室外……

  近日,华北地区气温骤降、风雨交加。如此恶劣的环境、艰苦的条件,对于刚刚入伍不久的新兵有必要吗?新兵能适应吗?

  “战士要有战士的样子,这个样子要到野外、到硝烟里去找。野战味浓一分,离打赢目标就更近一步。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砺人,越是贴近实战的训练,越能促进新兵从地方青年向合格战斗员转变。”空军参谋部直工局训练管理处副处长于庆飞介绍,从新兵开始抓好实战化训练,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军队的普遍做法。比如美空军新兵每天训练长达16小时,美陆军新兵训练淘汰率最高年份曾达到8.2%,美军派向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的兵员超过40%是刚完成训练的新兵。

  从营区到野外,转换的不仅是训练场地,更是练兵观念。那天,该旅某大队正在组织新兵进行野外战术训练,大雨不期而至。大队长周庆丰果断决定进行雨中机动拉练。

  “着雨衣,扎腰带,携枪械,4路变2路,出发!”新战士冒雨挺进,脚下泥水飞溅,脸上雨水冲刷,眼睛里却透着几分坚毅。

  “一开始,遇到水坑大家还绕着走,但走着走着就不在乎了,仿佛真的走上了战场一样。”大学生新兵胡亚杰说。大学生新兵蒋琳慧入伍前特别爱干净,身上有个泥点儿都要立刻洗去,如今踩水坑、卧泥地毫不犹豫,浑身是土、满手是泥也照样捏着馒头吃得香。

  “精度射击最好成绩是10发10中99环,点射最好成绩是20发20中182环,优良率达到100%的连队有6个……”在指挥帐篷里,记者看到了新兵轻武器射击的考核成绩单。

  刚刚完成手榴弹投掷的新兵张昊阳,入伍前经常去打真人CS,他感慨地说:“在泥水里摸爬滚打,闻着空气里的硝烟味,我觉得自己身上有了真正的兵味!”

  野外驻训的最后一项内容是“徒步行军”综合拉练。全程25公里,途中随机设置了通过染毒地带、防“敌”空中侦察、通过“敌”火力封锁区等课目。虽说充满了考验,但新战士们都对即将到来的“战斗”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