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教动态
武警总医院医疗队首次赴青海囊谦县开展义诊活动
发布日期: 2016-11-29稿源:青海新闻网编辑:周羚源

  经光明日报社协调联系、武警总医院医疗队11月28日走进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开展义诊活动。

  囊谦县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3700米,是青海省的南大门,共九乡一镇,人口11.7万,98%为藏族。近年来,光明日报社作为囊谦县的定点帮扶单位,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始终把定点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地开展扶贫工作,从宣传、教育等方面全力帮扶。从2012年到现在,为囊谦县县委办公楼建立“光明书屋”和“廉政书屋”;在13所小学建立了“光明图书室”;去年8月还向囊谦县捐赠100万扶贫资金。

  2015年,针对囊谦县医疗基础设施薄弱,医疗卫生从业人员数量不足和水平较低,特别是牧民群众因病返贫、因医返贫现象较为普遍的实际。光明日报社通过自身媒体优势,联系北京多家医疗机构,在该县开展医疗帮扶。今年8月,由光明日报社、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共同发起的2016“光明健康公益行”走进囊谦县,为1000多名学生和群众进行口腔义诊。

  据了解,目前囊谦县有医护人员476人,其中在职医护人员214人,聘用人员262人,聘用人员流动性很强,有两个二甲医院,县医院和藏医院。同时,全县疫苗严重缺乏,比如卡介苗的覆盖率为91%,缺口达9%,作为乙肝重点区,乙肝疫苗的覆盖率只有79.8%,而且多发肝病、结核病、甲状腺、风湿性关节病、心血管、高血压等疾病,治疗费用大,长期困扰当地农牧民群众。

  这次赴囊谦县医疗队由武警总医院副院长刘惠亮少将带队,集中了该院外科、超声科、妇产科、内科、移植科、骨科的多名专家,他们将从28号开始在囊谦县进行为期一周的义诊和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