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教动态
武警海东支队官兵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发布日期: 2017-07-01稿源:青海新闻网编辑:周羚源

  6月30日,寓意着“红军精神光照千秋”的循化县红光上村的红光小学焕发出勃勃生机。武警海东支队三大队七中队入伍不久的战士董文刚、欧阳毅和战友们,肃立在西路军红军小学纪念馆,一边凝视着西路军曾经遗留下的遗物,一边聆听着红军小学校长马明全讲述那段往事。

  当日,武警海东支队官兵新老党员再次走进红军小学,展开了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并在循化县红光上村西路军红军小学举行了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还与循化县红光上村党支部开展“党支部联建”活动,签订了联建协议。武警官兵在当年红军西路军流散扎根、用鲜血和生命铸造传世之作的最后一个地方接受了红色文化洗礼,让红军精神融入到武警官兵的血液中。

  红光村西路军红军小学是全国第7所、青海省第1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有70多年历史的红光红军小学位于循化县查汗都斯乡红光村,是青海省唯一一所由红军修建的学校。习主席曾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要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新形势下,充分挖掘运用好红色资源,对于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推动部队全面建设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武警海东支队官兵不忘先辈嘱托,每年组织武警官兵学习革命传统精神,坚持用身边的红色文化构建精神家园,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阔步向前,并将红军精神结合到每项工作中。“通过此次别开生面的活动,让红军精神融入到武警官兵的血液,宣誓活动的开展也更加坚定了官兵理想信念,使得官兵充分认清了驻守红光上村的责任与使命伟大。”武警海东支队三大队七中队指导员李健说。

  升子、马刀、铁质马灯、千余张历史照片、西路红军遗物……红色文化精神的新传人在重温峥嵘岁月中接受着思想洗礼。参观结束后,新兵董文刚感慨道:“驻守在革命先烈们曾经奉献过的地方,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在以后的工作当中,我会把革命先烈们的这种精神融入到我的工作当中,让‘争当忠诚卫士’不再是一句空话。”武警海东支队三大队七中队的官兵们一致认为,这片红土地上融进了信念坚如磐石的红军战士的鲜血和生命;这里的一草一木浸润着红军的恩泽和功德。在红光上村红军精神感召下,屹立坝头守护安宁的武警官兵会树立坚定的信念,用实际行动来庆祝建党96周年。

  随后,武警海东支队在循化县红光上村西路军红军小学举行了挂牌仪式,设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举行了文化活动器材捐赠仪式。为官兵提供了重温西路红军艰苦奋斗历史的培养沃土。该支队一直以来还与西路军红军小学开展对贫困学生的捐资助学活动。长期共建,捐助贫困生4名,驻地官兵担负起校外辅导员之责。还与循化县红光上村党支部开展了“党支部联建”活动,签订了联建协议。该支队本着“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提高”的原则,开展“党员学习共同进行”,“党员教育共同进行”,“党员活动共同进行”的一系列活动。红光上村党支部是被国家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党支部。通过本次联建共同促进了支部建设。充分发挥了警地资源共享,民族团结共育的作用,传承发扬了红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