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防要闻
永远记住80年前卢沟桥畔的枪声
发布日期: 2017-07-07稿源:中国军网编辑:周羚源

  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今天是日本侵略者全面侵华战争爆发的日子。近段时间,人们通过各种形式,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目的就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永远记住卢沟桥畔的枪声

  -刘海涛

  历史,总是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上勾起人们的回忆和反思。

  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今天是日本侵略者全面侵华战争爆发的日子。

  穿越80年的时空,那卢沟桥畔的枪声依然清脆,让人惊醒,使人警惕恶魔随时会从历史中跳出来。近段时间,大河上下、长城内外,人们通过宣誓、讲座、座谈、祭奠、参观、寻访等不同形式,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目的就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

  前不久,线装书局出版了《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该部原始史料集将日本侵略者的“自供状”公布于众,还原了日本侵华战争的真相,批判和回击了日本右翼掩盖、抵赖和否定侵略历史的言行。

  每个中国人都应牢记那段屈辱的历史:80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为了实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千年晓月被枪炮击碎。由这一事变肇始,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泱泱华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野蛮侵略,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战歌,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天欲堕,赖以拄其间。”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牺牲精神和模范行动,积极倡导和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全面抗战的政治路线和持久抗战的战略方针,领导开辟敌后战场、坚持敌后抗战,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毛泽东接连发表的《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和《论持久战》,成为“克敌制胜的高韬战略”,拨开全国军民心头迷雾,坚定了全民抗战的信心。

  恩格斯说过:“每一次历史的灾难都是以历史进步为补偿的。”从局部抗战的6年到全面抗战的8年,中华儿女用14年的前赴后继、不屈不挠、奋起抵抗,升华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是伟大的抗日战争留给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今天,回望历史的硝烟,我们不禁要问,当年的一个小国缘何敢于侵入中国腹地、发动全面战争?我们取得的胜利缘何要付出如此重大代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时的中国国不富、军不强。一个小国肆意侵略大国的历史表明:落后就要挨打,强军才能安邦。只有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才能捍卫和平、伸张正义、赢得尊严。

  卢沟桥畔的枪声虽然远去,但战争的阴影并未消除。抗日战争虽然胜利了,但日本军国主义罪行并未被彻底清算、军国主义土壤并未被根本铲除。当今一些日本政客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公然参拜靖国神社,篡改历史教科书,一意孤行强推解禁集体自卫权,到处煽风点火,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这不仅是对历史真相和公理正义的公然藐视,更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蓄意破坏。但谎言掩盖不了事实,倒行逆施改变不了历史。今日之寰宇,早已不是法西斯横行的时代;今日之中国,也早已不是那个积贫积弱的中国。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流的今天,不管日本右翼势力打出什么幌子、玩弄什么伎俩,都会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乃至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最终都必然会遭到可耻的失败。

  当前,国际战略格局深刻变革,国际竞争依然存在“丛林法则”。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增大,周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大国地缘竞争、军事安全较量等问题更加凸显,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任务更加繁重。全军官兵必须深刻记取没有巩固的国防必然遭受侵略、没有强大的军队只能任人宰割的惨痛教训。只有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奋力强军兴军,加快转型重塑,锻造精兵劲旅,发展新质作战力量,才能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胜利历史,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的悲剧重演。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让我们永远记住80年前那来自卢沟桥畔的枪声。

  (作者单位:第79集团军某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