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后备力量
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发布日期: 2017-07-12稿源:中国军网编辑:周羚源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即将迎来90华诞之际,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成立了。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了评论员文章《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文章指出,这是新形势下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的重大举措,标志着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有了新的提升。

  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本报评论员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即将迎来90华诞之际,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成立了。这是新形势下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的重大举措,标志着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有了新的提升。

  中国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世界需要和平,更需要维护和平的力量。近年来,中国军队承担的国际维和、远海护航、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越来越多,赢得的赞誉越来越多。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安全护送的6000余艘中外船舶中,半数以上为外国船舶或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在搜救马航370航班现场、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一线、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出现断水危机时,都有中国军人忙碌的身影。中国军人用坚强的脊梁,挑起了维护世界和平的重担。

  中国的军力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这就决定了中国开展海外军事行动,是出于和平目的。中国在海外建设保障基地,也是和平性质的,既不为了寻求军事扩张,也不谋求干预别国内政,更不针对任何第三方。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后,可以为我在非洲和西亚方向参与护航、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提供有效保障,从而更好地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更好地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更好地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不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争霸不称霸,永远不搞军事扩张和军备竞赛。这些承诺,不会因海外保障基地的建设而有任何改变。

  中国红,和平蓝。和平是人类的共同愿望,也是军人存在的最大价值。中国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有关国家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未来,一个日益繁荣、强大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和平作出更加积极、更加重要的贡献。走过90年峥嵘岁月的中国军队,也将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担责任尽义务、执干戈卫和平,当好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