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防要闻
未来战争,算法比炸弹更可怕
发布日期: 2017-07-14稿源:中国军网编辑:周羚源

  你还在为美军的超级大杀器“炸弹之母”而惊叹吗?如今,比“炸弹之母”更可怕的信息化战争“算法之母”正快步到来。日前,美国正式成立“算法战跨职能小组”,将通过全新的算法和代码改变未来战争的作战样式。据悉,“算法战跨职能小组”的第一份“算法武器”就是用于无人机目标探测、分类和预警的计算机视觉算法,将在分析处理全动态视频信息中为美军打击“伊斯兰国”等作战任务提供技术支持。

  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文章《未来战争,算法比炸弹更可怕》,文章认为,随着信息化战争的加速到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不断推动“战争算法”进入新的高度。美国国防部除运用新型算法从海量情报中快速获取战场情报外,还将依托算法为指挥员提供数据响应建议,在未来网络战和导弹防御作战中减少人类判断的失误。有专家预言,“战争算法”将成为未来军事斗争的制高点,是揭开战争制胜机理面纱的金钥匙。

  F-35战机携带了几千万条代码,被称为“飞行的计算机”;X-47B无人轰炸机则完全由电脑操控,代表了目前“战争算法”的极高水平——

  未来战争,算法比炸弹更可怕

  -张乃千

  “战争算法”正从幕后走向前台

  战争离不开算法。1914年提出的兰彻斯特方程就是通过算法对战斗力及作战毁伤进行精确评估,奠定了作战模拟的科学基础。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受计算机军事游戏的启发,美国陆军开始研发“战术地面报告系统”地图规划软件。此后,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启动了一大批技术项目,旨在探索从文本、图像、声音、视频、传感器等不同类型多源数据分析中,利用独有算法自主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其中,“在竞争环境下目标识别和适应”项目主要利用机器学习、迁移学习等智能算法解决对抗条件下态势目标的自主认知问题,进而帮助指挥员快速定位、识别目标并判断其威胁程度;“分布式作战管理”项目则是未来空战的“战场决策助手”,可帮助飞行员在对抗条件下感知战场态势、自主生成作战建议,甚至还能管理“身旁”的无人僚机。更令人惊叹的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尝试利用先进算法将人与机器深度融合为共生的有机整体,探索从不同类型信息载体中自主获取并处理信息,进而利用机器提升人类的认知速度和精度。

  2015年12月,随着“第三次抵消战略”的提出,美国国防部围绕智能化和自主化提出了5大关键技术领域,更助推了自主学习、人机交互与人工智能领域算法的快速发展。目前,美军已研制出可在模拟空战中击败人类飞行员的“阿尔法”智能系统,以便更好地应对海量数据源及复杂战场态势。可为指挥官制定战术决策的“指挥官虚拟参谋”项目也于2016年启动。

  妙用算法改变战争规则

  “战争算法”源自实战中的棘手难题。从无人机源源不断传来的海量视频资料,让数千名美军情报分析员忙得焦头烂额,即便他们每天对着屏幕搜索敌人的蛛丝马迹,成功率却并不高。借助人工智能算法,美“算法战跨职能小组”旨在研制出可将无人机收集的海量视频数据快速分类的软件,并实现对目标的探测、分类和预警计算,以便提供更多具有实际价值的情报,提高军事决策水平。未来,“算法战跨职能小组”还将把触角伸向其他国防情报任务领域,并将进一步加强与情报任务领域相关的人工智能、自动化、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以及计算机视觉算法的研究。

  制图:侯继超

  其实,妙用算法改变战争规则早就是公开的军事秘密。海湾战争时期,美军在开展“沙漠风暴”行动之前就利用兵棋推演发现作战计划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经过完善后的实际作战,结果与兵棋推演时几乎毫无差别。长期以来,美军都在借助任务规划软件计算战争中所有的可能结果,进而为任务决策提供智力辅助支持。

  正在加速兴起的无人机蜂群和群化武器同样对软件决策和算法提出了较高要求。美军不仅取得了无人机蜂群的大量试验数据,还提出了有人机与无人机混合作战编队“阿凡达”项目,算法已经成为这支特混编队的作战“大脑”。同时,美军正在加速研发战场推理软件,运用深度学习法训练出具有逻辑分析能力的机器,发挥机器的速度和理性优势,以便为人类作战提供态势评估和建议。

  “算法革命”将改变未来战争样式

  人机大战中“阿尔法狗”表现出的精湛技艺就是深度学习算法的杰作。战场虽不是棋盘,却也有着与棋盘相似的地方。算法是兵棋推演、人工智能和指挥控制系统的核心,是实现智能决策、指挥和协同的关键。随着人工智能及算法的进步,未来的计算机系统将既精于计算,又善于“算计”,既能做计划、定方案,又能出战法、生谋略,是智能型军队必须抢占的制高点。

  未来战争,有希望依托算法增强现有作战系统的对抗能力,各类作战装备将学习人类的成功经验,使自主搜索目标、自动处理海量数据、自动判定威胁程度和自主决策作战行动成为可能。同时,人工智能将逐步介入战争指挥,在辅助指挥员选择战争时机、判断敌我态势、计算战争规模、预测战争持续时间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甚至成为中军帐中不可或缺的“参谋”。

  当然,算法支撑下的人工智能、兵棋推演乃至作战实践,虽然能为未来作战提供有力支撑,但也并非完美无缺。拥有几千万条代码的美军F-35战机对控制系统的软件就有着严重依赖,曾经暴露出的两百余项各类问题几乎都与其软件算法高度关联。一旦软件系统出现一点问题,战机将无法有效运转,甚至连最起码的安全起降都成问题。要想取得未来战争的胜利,必须通过实践不断完善战争算法。

  未来的信息化战场,战士将首先是一名优秀的“算法师”。届时,“战争算法”所改变的不仅仅是某一台计算机中的战场数据,而是可“算计”陆、海、空、天、网、电等多维作战域的智能作战系统,人类甚至将成为战争的“旁观者”。未来战争的这种跨时代变革,如今正由“战争算法”加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