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防要闻
从人民军队苦难辉煌中汲取强军智慧
发布日期: 2017-07-18稿源:中国军网编辑:周羚源

  回望历史是为了走向未来,纪念辉煌是为了再创辉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解放军已走过了90载荣光岁月。90年来,人民军队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始终走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伟大事业的最前列,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历史功勋,开创了独具特色的历史征程,也积累了宝贵丰富的历史智慧。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在纪念建军90周年之际,重温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史,感悟人民军队以弱胜强的智慧,探究人民军队制胜强敌的规律,对于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意义。

  从人民军队苦难辉煌中汲取强军智慧

  -马卫防

  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镜子,也是一把开启未来的钥匙。人民军队90年峥嵘岁月,是一部从艰难困苦迈向胜利荣光的教科书,是一首把强军伟业不断推向前进的进行曲,更是一曲用热血和生命谱写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的壮歌。站在历史与未来的结合点上,今天的人们只有善于从人民军队历史智慧中汲取营养,获得启迪和灵感,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善于在总结历史经验中汲取强军智慧

  如果说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那么历史经验往往是发现并探究问题的“听诊器”,是指导事业发展的重要参照。在建军治军的长期实践中,我军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各种重大考验,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根本一条就是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强军智慧,进而认识和把握无产阶级政党建军治军的基本规律。这些基本经验和规律作为理论升华的成果,集中体现在我党各个历史时期的军事指导理论中,从根本性质、组织体制、制度机制、战略战术等各方面造就了人民军队的特有优势,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今天乃至以后指导我们前进的重要遵循。

  这些成果彰显了人民军队塑造灵魂的智慧。通过重塑部队组织结构,开创性地把支部建在连上,确立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为人民军队的建设发展植入了“根”与“魂”。通过建立起具有“生命线”地位的军队政治工作制度,将党的理论植入官兵血脉,激发革命理想,凝聚革命力量,振奋革命精神,把一支以旧社会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新型无产阶级军队,从而真正把军心意志和智慧力量凝聚到党的旗帜之下,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任何时候都不迷失方向。

  这些成果彰显了人民军队塑造能力的智慧。创造并实行以十大军事原则为代表的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形成系统的人民战争指导理论,探索出一条以劣胜优的制胜之道,从而赋予人民军队以强大的战斗力、意志力和执行力,保证攻必克、战必胜。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根据中国革命和建设特点不断创新军事理论,保证中国革命和建设始终在科学理论指引下从胜利走向胜利。

  这些成果彰显了人民军队塑造优势的智慧。始终着眼形成有利战略态势,坚持从全局出发制定战略方针,指导战略行动,从而保证人民军队在各个历史时期,总能谋深虑远,适时调整并制定科学的指导方略,展现出一支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所特有的强大的破局与控局能力。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建军宗旨,把军队的命运同人民群众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通过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军队始终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获得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

  站在中国由大向强的重要历史关口,面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习主席殷殷嘱托全军官兵要始终牢记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习主席强军兴军思想不仅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境界,而且集中体现了人民军队90年建军治军历史智慧的精髓要旨。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习主席嘱托,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在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伟大征程中,更加自觉地从人民军队90年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进一步凝聚起强军兴军的坚定意志和磅礴力量。

  勇于在正视历史教训中增长强军智慧

  世界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一支军队战胜敌人的一个先决条件是首先要战胜自己。我军之所以能够历经苦难而赢得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具有自我革新、自我修正的机制与能力,对“曾经犯过错误甚至遇到严重挫折”并不讳言,而是直面矛盾,敢于承担、勇于解剖,由此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提升。正是在不断认知挫折与教训中砥砺前行,我军才愈挫愈坚、越战越强,进而展现出一支大国军队的风范和一支成熟军队的自信。

  这支军队从直面问题中走来。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思想。三湾改编,革除组织涣散之弊,确立支部建在连上,从根本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古田会议,纠正和肃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对我军的生存和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这支军队从正视错误中走来。正视错误才能修正错误。遵义会议,纠正了军事上“左”倾冒险主义错误,使党的路线转到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正确轨道上来。抗战期间的延安整风,纠治了党内存在的各种“左”倾和右倾错误思潮,为赢得抗战的胜利乃至创建新中国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改革开放初期,人民军队深刻反思“文革”中军队建设指导思想上片面“突出政治”、派性斗争严重等问题,集中纠治军队“肿、散、骄、奢、惰”等一系列严重错误,开启了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的光明坦途。

  这支军队从重整行装中走来。凤凰浴火才能涅槃重生。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以当代马克思主义者的魄力和自我革命的历史担当,深刻指出军队领导干部中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正风反腐,有力地振奋了军心士气,也为推进改革强军奠定了良好基础。人民军队重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思想利器,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积极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事业,正风肃纪、打虎拍蝇,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重整行装再出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当前,正在进行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伟大事业,召唤和要求我们必须继续坚持追求真理、纠正错误的优良传统,更好地轻装上阵、阔步前进,以获得广大人民群众无私支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障。

  敢于在担当历史选择中开拓强军智慧

  担当印证忠贞,担当激发智慧。一支勇于担当的军队不仅是一支信念坚定的忠诚之师,更是一支充满智慧、敢为人先的创新型军队。担责如山,担当如铁,既是无数中华儿女在历次时代大变动中彰显出的英雄本色,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以使命崇高、舍我其谁的勇气胆识披荆斩棘、开辟新路的真实写照。

  勇敢担当,方能燃旺创新之火。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人民军队以“小米加步枪”战胜“武装到了牙齿”的国内外强敌没有经验可循;在意气风发的建设年代,人民军队从白手起家到成功研制“两弹一星”没有经验可循;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年代,人民军队走跨越式发展道路仍然没有经验可循。正是因为有了坚定的信仰信念,才激发出广大官兵舍我其谁的巨大创造力,才使人民军队能够在艰难困苦中勠力前行,将一个个不可能踩在脚下,走出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之路,取得了巨大历史成就。

  不忘初心,方能击水中流。人民军队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人民军队成为完成三大历史性任务、做出三大历史性贡献的主力军。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在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肩上。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这就迫切需要我们要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意志,开启更大的强军智慧,集思广益,众志成城,扎实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团结一心,方能攻坚克难。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指导,人民军队实现了高度的团结统一。军地之间、部队之间大力协同,密切配合。官兵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正是这种凝心聚力的团结统一,成为我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成为攻坚克难的坚强保障。新的长征路上,我军更加需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需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在当代中国,坚定维护习主席这个核心是人民军队党性的最高体现,是军队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团结的最高体现。

  大变革面临大挑战,大挑战需要大担当,大担当才能干成大事业。当前,我们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前进道路绝不会一帆风顺。我们更加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军队现代化加速发展,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着眼履行使命提升打赢能力,加强实战化训练演练,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在强军道路上书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精彩篇章。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