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教动态
乘风破浪正当时——武警总队以习主席讲话精神为指引大力推进强军兴军纪实
发布日期: 2017-07-26稿源:青海日报编辑:周羚源

  执勤安保、武装巡逻,他们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一岗一哨、一举一动书写着张张合格答卷;抢险救灾、打击犯罪,他们奋不顾身、冲锋在前,甘当人民生命财产的“守护神”;政策宣讲、扶贫帮困、助学助教、医疗下乡、保护生态……他们情牵驻地、心系群众,积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享和谐社会的幸福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处处诠释着高原武警全心为民的忠诚誓言,倾力促进青海社会和谐发展、繁荣发展……

  武警青海省总队,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传统的部队,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1军补训师、陕西省三原专署警卫营,曾参与“青南战役”、“草地战役”剿匪平叛、肃特除暴等重大战斗,经历了血与火的锤炼,捍卫了新生人民政权。总队自1982年组建35年来,一茬茬官兵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战高寒、抗缺氧,砺精兵、暖民心,积极投身强军兴军实践,不断夯实部队发展底蕴。

  山高愈前行,扬帆再起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总队官兵始终牢记习主席视察武警部队时,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殷切嘱托;以习主席视察青海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指引,牢记宗旨、不辱使命、扎实苦干,在大美青海筑起了一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钢铁长城”。

  不忘初心,行稳致远,在铸魂育人中强化铁心向党的政治自觉——

  忠诚信仰坚如山

  强军先强心,铸剑先铸魂。总队党委“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忠诚是武警部队的血脉基因和精神密码,是党对武警部队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必须在固本培元、固根强基、铸魂育人上主动作为、有大作为,不断筑牢官兵铁心向党的坚定信仰。

  理论武装是铸魂育人之本。总队党委大力倡导抓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军事篇”、 “武警篇”的学习贯彻。各级指导基层让理论贴近官兵、让官兵走进理论。从每个中队设立学习专柜,到每个班排成立学习小组,再到每个支队指定理论宣讲员,把教育熏陶的“毛细血管”连接到每个官兵。每逢党的重大理论和决策出台,总队、支队两级党委“班子”成员都会第一时间带队深入基层,宣讲理论精髓、辨析热点难点、畅谈学习感受,把党的声音传达给官兵,使官兵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耳聪目明、绝对纯洁忠诚。

  各级创新学习方式,将理论知识点、关键词编成“口袋书”、做成“动漫秀”,组织开展“兵说兵事”、新闻点评等活动,广泛运用摄影、DV、动漫、网络等新形式新载体,把讲课主题变成大家的话题,把学习重点变成讨论的热点,把抽象的道理变成朴实的话语,使深奥的理论更易入心入脑。步入座座警营,处处感受到催人奋进的强大正能量。灯箱上、墙壁上、条幅上、LED显示屏上,习主席关于强军兴军的重要话语随处可见,文化长廊、战斗浮雕、英模画像、革命歌曲,红色元素遍布营区、萦绕耳旁,无声的课堂带来“随风潜入夜”的效果,官兵的灵魂在耳濡目染中得到净化和升华。

  红色基因是信仰的种子,也是铸魂育人的最佳养料。各级组织部队“写队史、唱队歌、颂队魂”,建起史料丰厚的总队、支队两级史馆,还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述英雄故事、传唱革命歌曲等活动,让官兵深刻懂得言行上要像当年革命先辈那样,对党的领导百分之百服从、对党的决策百分之百拥护、对党的感情百分之百纯真。

  “我们一定要继承革命先烈逢敌亮剑、视死如归的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铸牢军魂、再立新功……”每年,官兵在瞻仰西路军烈士陵园时,面对巍峨耸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庄严宣誓。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总队通过深学、细照、笃行党章党规和习主席系列讲话以及开展“瞻仰先烈、对话历史、感悟使命”等红色教育系列活动,不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向实践深化、向任务拓展。

  练就金刚身,不怕百毒侵。各级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的务实举措,浇铸出了官兵坚如磐石的忠诚信仰。真打实备,战之必胜,在履行使命中践行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长缨在手缚昆仑

  圣洁青海湖畔,秀美三江源头,巍巍昆仑山下……从省会到州市,从城市到乡村,绚丽多彩的青海呈现出一派繁荣祥和的景象。

  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总队官兵的坚守与奉献。无论是海拔4868米、被世人称为“生命禁区”的昆仑山巅,还是人流熙熙攘攘、诱惑形形色色的繁华市区,无论是狂风暴雪、飞沙走石的恶劣天候,还是万家团圆、幸福美满的传统节日,在青海7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一年365个日日夜夜里,时时处处都跃动着橄榄绿的身影“,站一哨一哨安全、守一地一地平安”,广大官兵在神圣的哨位上践行着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庄严承诺。

  总队党委紧贴任务需求,强力推进“五防一体化”建设。他们每年都要派出3至5批由总队师以上领导干部带队的机关工作组,深入到各基层部队蹲点调研帮建,灵活运用“三共八联”、 “三个一遍”等载体,与目标单位形成“大联防研究机制”,不断提高协同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近年来,总队成功处置了各类突发执勤情况,出动兵力数万人次完成警卫、城市武装巡逻和临时安保任务,确保了执勤目标的绝对安全和武装巡逻任务的圆满完成。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总队官兵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2013年10月,玉树支队官兵冒着狂风暴雪翻山越岭,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打掉一个盗猎团伙;2014年5月,海西支队官兵在茫崖检查站,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了3名网上通缉犯;2015年3月,总队官兵协同公安干警在格尔木抓获一名盗取枪支弹药的犯罪嫌疑人……

  能力素质是完成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任务的根本保证。总队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强军兴军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抓实战化练兵备战。针对部队担负的重点、难点、险点勤务,深入扎实开展哨兵反袭击、反越狱、反劫持专勤专训和勤训轮换活动,让官兵在模拟实战的环境中,提高及时发现、正确判断、快速出击、妥善处置的基本功。各级还立足青藏高原复杂恶劣气候和地形特点,以“卫士”系列演习“、魔鬼周”极限训练、红蓝对抗演练、冬季大练兵等为主要抓手,锤炼官兵随时上一线、打头阵和有效应对危情险局的真功硬功,为部队遂行执勤、处突、反恐等多样化任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能力素质支撑。

  实干当头,驰而不息,在爱民助民中续写鱼水情深的优良传统——

  一片丹心为民开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近年来,总队官兵视驻地为故乡、把群众当亲人,始终把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牢记心头、付诸行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青海各族群众的心坎上……

  青藏高原,地广人稀。总队充分利用各县都有武警官兵驻守的独特优势,组织官兵深入全省180多个村镇,采取政策宣讲、法律咨询、文艺演出等形式,大力宣扬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惠民政策。

  去年底,总队出资80多万元给帮扶对象大通县小寺村引进了390只纯种湖羊种羊,为村民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金点子”。总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官兵积极更新观念,从给钱给物逐渐转变到“授人以渔”上来,先后累计投入资金510余万元,联建了6个民族团结示范村和扶贫点、21个共建村,以送政策引路、送技术创收、送文化增智、送资金解困、送劳动便民等形式,积极帮助群众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总队援建的果洛州测日哇村、哈青村,被青海省评为“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村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总队坚持把支援驻地教育事业发展作为“造血强骨”工程持续抓紧抓实,持续组织部队积极参加“希望工程”、“春蕾计划”、“1+1”和“大手拉小手”等助学活动。近年来,各部队筹措资金先后援建了5所“武警爱民学校”,为“春蕾计划”捐款100多万元,资助农牧区贫困学生上学念书。玉树支队在震后资助了多名孤儿,其先进事迹被拍摄成大型专题片《为了格桑花的盛开》,在央视播出后获得广泛赞誉。

  医者仁心,大爱情为民。总队医院始终坚持扶弱济困,定期开展社区巡诊、医疗下乡、医疗知识讲座等活动。5年来,他们先后与1个县级医院、6个乡镇医院、4个村级卫生室结成帮扶对子,投入资金10万余元,多次为驻地贫困群众、孤寡老人免费进行体检,累计减免家庭困难群众患者近20多万元治疗费用。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青海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灾害频发,总队狠抓应急力量体系建设,积极做好方案、物资、器材准备,先后圆满完成2010年玉树地震、格尔木洪灾等抗震抗洪和事故救援任务100多次。

  三江源头,一片13.33多公顷的“武警林”傲然挺立,这是玉树支队官兵鏖战37天的成果,创造了在高原一次性植树面积最多、成活率最高的记录。长期以来,总队倾力支援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先后投入50多万个劳动日,参与格尔木“万亩防沙林”、“三江源”生态保护、 “丝绸之路”经济带绿化、 “共建青藏铁路千里文明线”等重点工程建设,与青海各族群众共同建设了更加和谐、宜居的秀美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