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教动态
我军推进科技兴军的基本经验与启示
发布日期: 2017-07-27稿源:中国军网编辑:周羚源

  回首90年开拓奋进、创新发展历程,人民军队始终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军队现代化建设之路,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特色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是我们大力推动科技兴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宝贵财富。

  抢占军队现代化的制高点

  ——我军推进科技兴军的基本经验与启示

  -柯大文

  建设一支掌握先进武器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目标。回首90年开拓奋进、创新发展历程,人民军队始终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军队现代化建设之路,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特色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是我们大力推动科技兴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宝贵财富。

  聚焦打赢谋跨越

  “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一首《游击队之歌》既唱出了我军革命乐观主义情怀和大无畏的英雄主义,也道出了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武器装备主要取之于敌,“小米加步枪,仓库在前方,枪炮靠缴获,运输靠老蒋”的客观现实。90年来,人民军队从武器装备相对落后、捉襟见肘的窘境起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建立起系统完整的国防科研和军工生产体系,先后走过引进、仿制、自主研发等发展阶段,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武器装备发展道路。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天,从“嫦娥”探月到“蛟龙”入海,从“北斗”导航到“天河”超算,等等,我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发展,使我国在世界军事高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武器装备创新发展,强调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是国际战略博弈的重要砝码,鲜明确立了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的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为进一步推进科技兴军指明了前进方向。

  90年光辉历史启示我们:“设计武器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大力推进科技兴军,必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提高新质战斗力上求突破,发展真正顶用管用的东西,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任务需要的武器装备体系,为实现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依托科技进步不断优化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有效解放和发展战斗力。坚定不移地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发展方向,坚持以网络信息体系为抓手,加快构建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的作战体系,推动我军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坚持把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作为战略重点,加快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我军新质作战能力。

  创新驱动攀高峰

  “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灵魂,也是一支军队发展进步的灵魂。”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先后组建了一批国防科研机构,创办了一批国防科技高等院校,探索建立了符合我国当时国情的国防科技管理体系,不断向科学进军,取得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国防科技尖端成果。伴随着“科学的春天”的到来,国防科技事业在改革中创新发展,尖端武器装备技术加速发展,常规武器装备技术全面跃升并实现自主创新。此后,党中央先后决策实施“863”计划和“995”工程,尤其是科教兴国和科技强军战略的实施,对战略高新技术的创新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开启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征程,国防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国家科技创新基础能力持续增强,“杀手锏”武器装备研制取得创新突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重大国防科技工程相继启动,一大批信息化程度高、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列装部队,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国防科技关键领域实现新的历史跨越。

  90年光辉历史启示我们:“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必须把创新摆在人民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人民军队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要坚持中国特色科技创新道路,发挥国家主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积极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深化基础理论研究和高技术前沿探索,努力攻克核心关键技术,积极发展战略前沿技术,加强战略制衡力量建设。坚持主动跟进、精心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超前布局、超前谋划,加强独创性设计,发展独有的“杀手锏”,加紧在一些重要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加强国防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加大先进成熟的自主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力度,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尽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

  军地协同聚伟力

  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越来越深。在人民军队90年历程中,我们党始终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秉持“兵民是胜利之本”的理念,坚持以现代战争条件下人民战争理论为指导,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大力推进军地协同创新,努力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高温超导、中微子物理、纳米科技、干细胞研究、人类基因组测序等基础科学突破,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三峡工程、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北斗导航、载人深潜、高速铁路等工程技术成果,等等,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为国防安全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也为我国作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

  90年光辉历史启示我们:推动科技兴军,必须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我们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科技兴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加快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奋力开拓强军事业发展新境界。要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强化军事需求牵引,既要发挥军工集团、军队科研院所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创新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也要发挥中科院、高等院校和民营企业的潜力,最大限度地实现民为军用。着眼谋取战略竞争新优势,推动融合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拓展,提高海洋、太空、网信、生物、新能源等领域核心竞争力,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融合发展布局。发挥举国体制的政治优势,弘扬军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汇聚起科技兴军的强大力量。

  厚植文化强根基

  回顾人民军队90年光辉历程,从大漠深处升腾而起的蘑菇云,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动人画面,再到“银河”“天河”不断走向世界之巅等,国防科技事业的丰碑一次次让中国人挺直了腰杆,极大地提振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特别是在“两弹一星”伟业中积淀形成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是彰显中国精神和民族正气的鲜红旗帜。此后,在新时期形成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以及“胸怀祖国、团结协作、志在高峰、奋勇拼搏”的“银河”精神,都是“两弹一星”精神的发扬光大,充分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构成了我军特色先进军事文化和当代中国特色科学文化的基本内核,是培育民族精神、促进文化繁荣的沃土,成为我国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强国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90年光辉历史启示我们: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在科技兴军新征程中,必须坚持需求牵引发展、事业凝聚人心,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机制和创新环境,弘扬创新文化,厚植创新精神,倡导敢为人先、勇于冒尖,尊重创新、崇尚创新,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要围绕国防科技重要领域和创新方向,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保留、使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培养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军队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老军工”作风、载人航天精神,使之转化为信仰的力量、担当的力量、创造的力量、拼搏的力量,在世界军事高科技竞争中主动作为、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团结协作、集智攻关,努力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自己的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