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教动态
军报刊文:人民军队的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
发布日期: 2017-08-11稿源:中国军网编辑:周羚源

  习主席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意义重大而深远。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军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营造浓厚氛围,加深学习理解,汇聚意志力量,从今天起,本版推出“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笔谈”。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评论文章——

  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

  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笔谈①

  -张庆文

  胜利之本,系乎民心。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主席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其前途命运同样取决于人心向背。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是依托。军旗猎猎90年,就是子弟兵为民扛枪、为民打仗的90年,就是赢得民心、赢得靠山的90年。从二万五千里长征到打败日本侵略者,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是什么“推翻了正统军事公式的因素”,屡屡使战争的进程和结局出现惊天逆转?答案就在于人心向背。

  江西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的集结地和出发地。1934年10月,即将踏上长征路的红军将士得到了于都人民的有力支援,走的时候每人带上一周干粮,差不多300多万斤粮食。无独有偶,1948年临汾战役时,攻城部队急需木料,临汾周边几十里范围内的老百姓家家拆下门板送上前线。临汾战役打了72天,20万百姓踊跃支前,光门板就送了26万块,还有梁木10万根。

  300多万斤粮食和26万块门板,包含的何止是几十万颗心、几百万颗心,更是民心向背的决定力量。有了这种摧枯拉朽、排山倒海的力量,人民军队就能破艰险、胜顽敌、撼山岳,就能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

  毛泽东同志说过:“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一切政治的关键在民众,不解决要不要民众的问题,什么都无从谈起。”人民军队成立之始,就把服务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有一条被子送半条给群众,有半袋粮食全部送给群众,群众的苹果不吃,群众的利益不侵。“谁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把谁放在心上。”1948年,西北野战军解放佳县,老百姓倾其所有、全力支援。佳县县志记载:此仗之后佳县全县3年几乎不见羊和驴。这样的军民团结、军民一心谁能战胜?解放战争中,大批国民党军队起义或投诚,皆因为我军赢得了民心,而对方失去了民心。

  赢得民心,靠胜利,也靠作风。90年来,人民军队能打胜仗已经被历史证明。然而,也有少数领导干部丢掉了初心,失去了红军本色。值得庆幸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浴火重生展新颜。经过5年凤凰涅槃、转型重塑,军队立起了“四有”好样子、锻造出“四铁”好形象。群众反映,老红军、老八路的作风又回来了。这正是人心的回归,也是胜利的回归。

  今天,人民军队正行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要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一刻也离不开群众的支持、离不开军民团结。实现改革强军,解决好“后路后院后代”问题,离不开地方上的政策支持、依法优抚;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离不开群众最大限度的支持;实施科技兴军战略,把我军打造成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军队,离不开地方上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战争是全体性的,国防也必然是全体性的;没有全体性的国防,就不能应付全体性的战争。”不论战争形态如何变化,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永远是我们这支军队最鲜亮的政治底色。人民军队的“人民”二字,永远摆在子弟兵心中最高位置。

  (作者单位:江西省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