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后备力量
向“民兵+”要战斗力——访省军区司令员曲新勇、政治委员李宁
发布日期: 2017-08-29稿源:青海日报编辑:周羚源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青视察时围绕青海工作提出“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这一重大要求,高瞻远瞩、系统全面、指向明确,充满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的肯定、激励和希望。一年来,省军区按照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以探索和推进“民兵+”建设模式为切入点,主动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建设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省委“四个转变”新思路”的新型民兵队伍。就此,记者釆访了省军区司令员曲新勇、政治委员李宁。

  记者:“民兵+”建设模式体现了什么样的新理念?

  曲新勇:民兵是我党领导下的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是解放军的助手和后备力量。在几十年的革命战争与和平建设中,认真贯彻“三落实”原则,当好战斗队敢打硬仗、当好突击队勇于攻坚、当好生产队履职尽责,为民族解放、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民兵+”,就是在传承和保持民兵基本职能的前提下,按照习主席关于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一系列重要指示,立足青海实际,把适应改革强军大势、加强后备力量建设与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最大效益发挥军地共建作用紧密结合起来,以现有民兵队伍为主体,以创新编组方式为途径,以强化提升能力为基点,以拓展基本职能为目标,通过党的组织功能由弱到强的“+”、履行职责范围由小到大的“+”、遂行任务能力由低到高的“+”、使用管理模式由老到新的“+”,把建设思路向实用型、实战型、实惠型、实效型调整变转,把建设触角向战斗员、宣传员、协调员、示范员深入延伸,全力打造时代特征鲜明、地域特色浓厚、发挥作用突出的“民兵+”新模式,在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助力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为什么说“民兵+”建设模式是可期之举?

  李宁:省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5年全面贯彻“四个扎扎实实”要求、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清晰蓝图。特别是提出要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等建设发展任务,为新形势下加强民兵工作、拓展民兵职能、发挥民兵作用,带来新机遇、提出新要求、开辟新天地。

  我们有着党管武装的优良传统,历届省委班子牢牢把握武装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把抓根本、管方向作为履行第一书记、第一主任职责的首要任务,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确保党对武装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武装工作列入省委议事日程,融入全省各项重点建设,全省武装工作坚定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示要求,顶层设计对接上级、常委议军务实有效、各项工作顺势而为,这些,既是新形势下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可靠保证,也是着眼有效性、推行“民兵+”军民融合新模式的坚强领导。

  记者:“民兵+”建设试点工作进展如何?

  曲新勇:“民兵+”建设新模式,是坚决贯彻习主席“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四个转变”新思路,准确定位我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践路径,充分发挥党管武装原则,用好用活政策和经济两个杠杆作用,把民兵建设融入生态保护、维护稳定、社会管理、精准扶贫等重大任务,实现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双赢”的时代选项和重要举措。我们要通过探索实践、巩固提高、全面推开三个步骤按期完成。目前,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和大力支持下,省军区依托玉树军分区先行,作为“民兵+”模式试点的“民兵+生态管护员”队伍建设,已取得一些成效。

  事实证明,推动这项工程,建立一个推进机制是保证,即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的“民兵+”融合推进机制;出台一个实施意见是基础,即研究制定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关于抓好“民兵+”新模式建设指导性意见》;形成一个理论成果是关键,即边探索、边规范、边实践、边总结。

  记者:推动“民兵+”建设模式的主体队伍基础如何?

  李宁:我省现有健全的普通民兵和基干民兵组织,从近年来组织民兵参与开展舆论宣传、帮扶基层政权、执行应急处突、保护生态环境、抗击各种灾难、平安青海创建等任务,特别是2008年以来数次应急、抢险、参建、执勤的重大实践看,民兵分布广、情况熟、语言通的优势和安定民心主心骨、抢险救灾主力军、灾后重建突击队的作用都比较明显。这既是立足地域性、适应军队改革形势加强全省武装力量建设的主体所在,也是着眼实践性、完成“民兵+”建设这个军民融合新模式的队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