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国防教育 > 国防知识 正文
老式牵引式火炮如何快打快撤?
发布日期: 2017-11-22 稿源: 解放军报 编辑: 周羚源

  该团火炮群对“敌”阵地实施火力覆盖射击。林德志摄

  本报讯记者牛辉、特约记者陶连鹏报道:7月中旬,第26集团军某炮兵团一场实兵实装对抗演练在野外训练场拉开战幕。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快打快撤的阵地转换过程中,老式牵引式火炮比肩履带式自行火炮和轮式车载自行火炮,成为整场对抗中一大亮点:设置阵地时间和撤出阵地时间较以往大幅缩短。

  “让现有武器装备跟上未来战场节奏,才能实现其战场价值!”该团领导介绍说,牵引式火炮运用传统方式占领阵地时,一直存在着占领时间长、设置速度慢、阵地易暴露等问题。随着现代作战节奏的不断加快和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牵引式火炮越来越难以在“以快吃慢”的演兵场上发挥作战效能。

  为此,该团专门对如何提升牵引式火炮快打快撤能力进行研究探索,自主研发出电动液压支撑座盘、运动体支撑板、自制经始绳、经始架等一系列革新器材,不仅使牵引式火炮实现了全自动升降,还解决了以往火炮不到现场就无法精准设置阵地的问题。为提升牵引式火炮阵地设置的效率,他们通过减少基本阵地人员,从测地班、有线班抽调人员等办法组成阵地先遣组,运用革新器材为火炮提前预选并设置新阵地,使牵引式火炮转移至新阵地后能够立即投入战斗。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完成首轮火力打击的数门牵引式火炮在转移至新阵地后,指挥员迅速指挥火炮朝各自的运动体支撑板驶去。炮停板收,阵地驻锄、支撑座盘等革新器材完全符合牵引式火炮所需的各项尺寸。操作手们迅速装填炮弹,赶在“敌”侦察力量发现之前顺利完成了第二轮火力打击。

  据了解,该团此次演练共为牵引式火炮下达了10余项作战任务,使预先构设、精准占领、快打快撤等战法训法得到有效检验;新战法的运用使牵引式火炮的战损率较以往演练降低了70%。走下演兵场,该团一连连长高翔说:“只要肯动脑筋,老式装备一样能打出现代战场的节奏!”

  老式武器装备须过现代战场关

  -王通化

  从武器装备发展规律看,新老并存是永恒主题,即便是西方发达国家军队,也不可能全面更新换代。当前,随着我军实战化训练的不断深入,演兵场上“快吃慢”“精胜粗”的特点日渐凸显。

  然而,一些手握老式装备的部队抓训练时,仍习惯沿用传统的机械化思维理念指导训练,对如何尽快使老式装备跟上未来信息化战场节奏这一课题思之不多、练之乏术。

  第26集团军某炮兵团通过革新器材,使牵引式火炮实现快打快撤的做法启示我们:面对未来战场,各级部队组织老式装备训练时绝不能等、靠、要,更不能简单重复过去的老旧战法训法,否则就会被信息化战场所淘汰。只有立足现有条件主动作为、探索创新、大胆尝试,才能不断缩短老旧装备作战效能与未来战场作战需求之间的差距,才能将“立足现有条件打胜仗”的目标和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