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国防教育 > 国防教育基地 正文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发布日期: 2017-11-23 稿源: 本网 编辑: 周羚源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2009年9月被命名为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的历史是一部悲壮的、不朽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在陈昌浩、徐向前带领下,进军河西走廊,蒋介石命令统治甘、青两省的军阀马步芳,对西路军进行围剿。西路军指战员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浴血奋战,历时近5个月,先后歼敌二万五千余人,但终因孤军作战,敌我力量悬殊,最后失利。西路军将士与敌人英勇作战,表现了坚贞不屈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谱写出一曲中国革命历史的壮丽篇章。

  1987年青海省人民政府决定在省会西宁修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2005年进行了重建。纪念馆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西路军纪念馆,纪念馆陈列着各类历史照片、电文等珍贵文物1000余件。纪念馆对弘扬西路军革命精神,教育和鼓舞广大人民群众发挥了重要作用。李先念、徐向前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先后为纪念馆题词。纪念馆被中宣部、教育部等国家六部委命名为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海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被国家关工委列为青海省青少年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