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国防教育 > 国防要闻 正文
中国军工集团公司军民品比重约为3比7
发布日期: 2017-12-07 稿源: 中国军网 编辑: 周羚源

  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军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取得实质进展和阶段成果。目前,我国军工集团公司的军民品的比重大约是3比7,70%的民品中军工高技术产业占比也在逐步提升,现已超过50%,未来发展的目标是要把这一比例提高到占整个军工经济总量的50%。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取得阶段成果

  解放军报北京12月6日电记者邹维荣、韩阜业报道: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军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取得实质进展和阶段成果。今天下午,国防科工局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龙红山介绍,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修订后,比原来目录缩减62%,准入门槛大幅降低,“民参军”迈上新台阶。目前已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主要企业中,民口企业已占三分之二以上。“民参军”企业由过去只是承担一般配套产品,向承担系统级总体任务迈进,在微小型、无人系统、微纳米等前沿领域逐步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国防科工局目前已分三批向社会发布3000多项国防科技工业的重大试验设备和设施,开放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和一批国防特色学科实验室,军民资源共享覆盖面明显拓宽。军地联合举办了3次军民融合高技术成果展,工信部和国防科工局已连续两次举办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军民技术、产品双向互动和对接渠道初步建立起来。

  上个月,北斗三号开始全球组网,为亚太区提供服务的精度已达米级。嫦娥三号实现首次地外天体的软着陆和月面的自动巡视探测,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圆满完成。我国首颗地球同步轨道高分辨率的遥感卫星高分四号,目前已投入使用。大飞机C919实现首飞,新一代大型和中型运载火箭顺利完成首飞,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两机专项取得很多重大技术突破。这些重大工程的实施,有效带动了国家科技实力的整体提升。

  “目前,我国军工集团公司的军民品的比重大约是3比7,70%的民品中军工高技术产业占比也在逐步提升,现已超过50%,未来发展的目标是要把这一比例提高到占整个军工经济总量的50%。”龙红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