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国防教育 > 国防知识 正文
特战队员的趁手兵器有哪些?
发布日期: 2018-01-03 稿源: 中国军网 编辑: 周羚源

  “你可以在一块土地的上空永远地飞来飞去;你可以进行轰炸,投放原子弹,将其粉碎成渣,清除所有生命——但是,如果你想要保卫这块土地,并保护土地之上的文明,你必须在地面上作战。”就像罗马军团将年轻的男性投入泥浆之中一样,不论当今世界的武器装备变得多么高科技,在战场上,让子弹飞,仍必不可少。

  近期大热的影片《战狼Ⅱ》中,退役特种兵冷锋用狙击步枪远距离射杀海盗,端起自动步枪和反政府武装激烈对攻,拔出手枪与雇佣军头目近距离搏杀,向观众展示了“战狼”的十八般武艺和手中的“十八般兵器”。

  精锻利器,战之如狼。现实中,特战队员会根据作战需要合理选择适宜的枪械,不管在城市还是旷野,空中还是水下,白昼或是黑夜,总有一款枪能满足其作战需要。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特种“神枪”展现在世人眼前,电子枪、变形枪、毒剂枪等曾在科幻大片中惊艳亮相的高科技装备现在也已全部成为现实并投入使用。

  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特战枪械,为军中“战狼”增色。手握利器,不教盛世起狼烟。

  左上:匕首枪左下:水下枪右上:拐弯枪右中:狙击步枪右下:微声冲锋枪

  微声冲锋枪

  杀敌立功很荣耀,但我习惯保持低调

  无声杀敌持续火力

  武侠小说中,精通无声杀人秘术的刺客往往能够在暗夜的掩护下,悄无声息接近目标,干净利落地置对方于死地。

  而现实中,无声杀人术只需一把微声冲锋枪就能轻松实现。

  在现代反恐战争中,战斗的第一枪往往在室内打响。各国军警急需一种适合室内近战的冲锋枪作为反恐利器。瑞士生产的MP9微声冲锋枪一经问世便好评如潮。MP9枪体短小、结构紧凑,重量轻、射速快、火力猛,适合狭窄空间使用,既能徒手射击,又能抵肩射击,还可以隐蔽携行,能够突然迅猛地对敌发起攻击。由于采用了新型材料,MP9重量轻、强度高、抗腐蚀性强。此外,较小的后坐力及设计合理的人机工效也是该枪的重要卖点。

  “保存自己,消灭敌人。”各国特战人员对微声冲锋枪都青睐有加,我国也不例外。某型微声冲锋枪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单兵特战自动武器,操作简便,火力凶猛,消声效果极佳。即使是在未安装消声器的情况下,该枪发射微声弹时所造成的声响也远低于一般自动步枪,且单发射时无烟无焰,是特种兵执行特殊作战任务时的理想武器。拐弯枪

  直来直往不是我的风格,拐弯抹角才是我的特色

  科幻杰作反恐神器

  电影《刺客联盟》中,安吉丽娜·朱莉扮演的杀手在一场枪战中使用拐弯枪成功射杀敌人。观众们在惊叹安吉丽娜喋血冷艳的同时,也为拐弯枪强悍的战术性能深深折服。拐弯枪还有个略显严肃的名字——拐角射击系统。

  拿破仑曾说:“令我最头疼的事是我不知道山那边的敌人在干什么。”对于特种作战人员而言,不知墙角另一侧的敌手在什么位置也是十分致命的事。拐弯枪可实施超视角侦察、打击,让躲在阴暗角落里的敌手无处可藏。它的出现打破了传统巷战模式,让战场上“只见枪不见人”的科幻场面成为反恐作战的新常态。

  拐弯枪武器系统集观瞄、指示、信息采集、火力打击于一身。用于架射枪械的前架和用于观瞄射击的后架这两大部分,通过一个设计巧妙的折页完美结合,实现了枪的拐弯功能。尽管该武器系统与其他轻武器相比造价较高,但它凭借超前的作战理念和优异的战术性能,引得各国不惜重金采购。

  2009年5月,我国自行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某型拐角射击系统,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及反恐技术装备展览会上闪亮登场。作为炫目的“中国智造”,该系统可装备某式手枪和某式微型冲锋枪,使特战队员能够在战场上合理选择枪械,将武器性能发挥到极致。

  狙击步枪

  千米之外别着急,先让子弹飞一会儿

  隐蔽精准远程狙杀

  相信玩过第一人称射击游戏CS(《反恐精英》)的发烧友们一定对游戏中的狙击步枪印象深刻。“甩狙”“盲狙”等招式也一度成为军迷们夜谈的热点话题。现实战场上,狙击手被称为“灵魂收割者”,协助狙击手称霸战场的便是他的第二生命——狙击步枪。

  “巴雷特M82A1”狙击步枪在“狙”领域堪称传奇。它是由美国巴雷特公司生产研发的重型特殊用途狙击步枪。该枪采用枪管短后座结构,半自动击发方式,弹丸初速高,射击后坐力小,“鱼与熊掌”兼得。不仅如此,“巴雷特”还具备射程远、威力大、精度高、环境适应性好等优点。历经战火洗礼与时间检验的它,如今依然在国际轻武器装备市场屹立不倒。电影《战狼》中,“巴雷特”就曾多次出镜。

  我国在研制高水平狙击步枪的道路上从未停下脚步。“金鹰—2016”国际特种狙击手竞赛中,将中国参赛狙击队推向冠军宝座的正是国产某型高精度狙击步枪。该枪突破了光学瞄准镜的传统使用模式,避免了重复装夹造成的瞄准误差,使武器射击精度有了质的飞跃。无论从枪体外形还是人机工效来看,该型狙击步枪都堪称优秀。在枪械设计行业有这样一句话:内行看弹,外行看枪。为该型狙击步枪配备的专用狙击弹也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匕首枪

  我是刀我是枪,我会给你致命伤

  刀枪合一近战奇袭

  掏出匕首的那一刻,就已经是短兵相接、生死存亡之时。这样的桥段相信大家不会陌生:两名特种兵生死对决,弹药用尽后掏出匕首近战肉搏。激战正酣,一人手中的匕首却喷出了致命的火舌,子弹从匕首握把中喷薄而出,直击对方要害……决定这场战斗胜负的关键就是匕首枪。

  我国特战队员也拥有这种亦刀亦枪的利器。国产某型匕首枪将冷兵器与热兵器完美结合,并把二者的长处发挥得淋漓尽致。该匕首枪的刀身长度适中,攻击性强,格斗效果奇佳。作为匕首,它具有多种功能,能满足削、锯、砍、割等要求。刀鞘的设计也是别出心裁,除了收纳匕首外,增加了磨刀石和锉的功能,还能与刀体结合进行剪切动作。

  匕首枪的握把,则是它能够喷涌火舌的奥秘所在。握把内藏4根枪管,以刀身为分界,左右两侧并列放置2根。枪管中包含击发机构,4发子弹预先装填在枪管内。握把上有突起的扳机,需要射击时,用拇指按住扳机向前推动即可击发。

  “战斗民族”的特种兵也是匕首枪的忠实粉丝。俄制NRS匕首枪外观与普通侦察匕首毫无二致,但刀柄内别有洞天。该匕首枪的刀柄内藏有一根短枪管,可装入一发特制受限活塞子弹。枪口位于刀柄尾部,反手握刀,扣压刀柄上的扳机即可击发子弹。子弹发射时声音极小,能将敌人消灭于“无声”之中。

  水下枪

  谁说我是“水货”?不服水下来战

  蛙人毒刺深海利器

  影片《战狼Ⅱ》一开场,冷锋在水中擒杀海盗的场面让观众们热血沸腾。武艺高强的冷锋,如果手中握有水下枪械,扫平海盗将更加易如反掌。

  保卫海军基地是两栖蛙人的重要任务之一。苏联海军依托其中央精密机械研究所研制出APS水下突击步枪,让蛙人“长”上了“毒刺”,能瞬间置水下来犯之敌于死地。APS的设计师弗拉迪米尔·西蒙诺夫曾因这一天才的发明而荣获国家奖项。

  APS水下突击步枪是一种由AK系列衍生出来的水下枪支,堪称水下步枪的鼻祖。它采用导气式自动原理,机匣左侧有一个保险机柄,射手可根据需要调节快慢机选择。它不仅能够在水下射击,也可在陆上进行应急射击。如今,俄罗斯海军仍装备着APS水下突击步枪。

  德国两栖蛙人对水下枪械的需求也颇为迫切。德国HK公司不负众望,研制出的P11水下手枪让德国“鲨鱼”的牙齿愈加锋利。单从外观来看,该枪与普通手枪的差别就很大。它采用了包含五根枪管的枪管束,子弹预置在枪管内部,枪管束外包防水塑料套。射击时,枪管束中的箭形弹头射穿塑料套,穿水而去。由于水下光线昏暗难以精确瞄准,该枪还别出心裁地在瞄准具上添加了带有氚元素的β光源,使射击精度大大提高,让来犯蛙人有去无回。

  可以预见,未来的特战单兵枪械,将会朝着更加轻型化、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未来战场上,将出现更多令单兵作战效能发挥到极致的绝世“神枪”,使“战狼”在战场上所向披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