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国防教育 > 国防要闻 正文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18-01-22 稿源: 中国军网 编辑: 周羚源

  1月19日,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深入学习会议公报,展开热烈讨论。广大官兵纷纷表示,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这对于更好发挥宪法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纷纷表示——

  坚决赞成和拥护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解放军报北京1月21日电1月19日,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深入学习会议公报,展开热烈讨论。广大官兵纷纷表示,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这对于更好发挥宪法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中央决定用一次全会专门讨论宪法修改问题,充分表明党中央对这次宪法修改的高度重视。”各战区机关、军委机关各部门干部在学习交流中认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目的是通过修改使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提高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这次修改宪法,符合宪法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内在要求。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海军某团、武警浙江总队舟山支队官兵谈到,我国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同时,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这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条基本规律。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我国宪法一直处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过程中。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已先后进行了4次修改。“实践证明,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随着时代进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而不断完善。”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政委李高迅说。

  “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修改宪法,是由时代发展决定的。”结合身边巨变,北部战区陆军保障部、陆军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武警云南总队文山支队官兵由衷感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我们需要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以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

  随着学习讨论的深入,一种炽热的情感在广大官兵心头涌动、升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这是全党全军共同的意志、全国人民共同的意愿,是党心军心所向、亿万民心所望,是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必然要求。”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政治工作部主任刘立强坚定表示。

  开创新时代伟业,需要宪法与时俱进。陆军第73集团军某工化旅、陆军第80集团军、空降兵某旅、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官兵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有必要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的修改。“站在新的历史关节点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宪法,使其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有助于更好地统一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思想,有助于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磅礴力量完成历史使命。”火箭军某旅政委邓志良说。

  “宪法是国家各项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充实宪法的重大制度规定,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重要作用。”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武警河南总队官兵表示,宪法修改关系全局,影响广泛而深远,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带头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而努力奋斗。”座座营盘,誓言铿锵。

  (综合记者杨祖荣、张良,通讯员汪学潮、李鹏飞、陈泽华、吴锦涛、于俊楠、马艺训、刘奇山、唐家军、杨欢、陈陟、李佳豪、张砚青、田鸿儒、何孝林、刘环、赵欣、杨元超、谢贵杨、殷鹏钊、车东伟、曹志国、司小冬、黄翊、余文彬、高达、蒙卓霖、徐风芳、何睦、范俊刚、刘辉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