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国防教育 > 国教动态 正文
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 2018-08-01 稿源: 青海日报 编辑: 周羚源

  军民融合发展是世界大势,也是强国强军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军民融合”的重要论述,提出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时代命题,开辟了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新境界。国防动员工作涵盖军地多个部门,更需及时转变观念、积极作为、迎难而上,推动军民高度融合,做好军地协力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设这篇大文章。

  要弘扬“融合”的文化。要从文化融合入手,抢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精神高地,增强军民融合的深度与广度。要深刻学习领会习主席军民深度融合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及时掌握有关政策要求,使之成为谋划工作、指导实践、破解问题的方法论和指南针。要努力做推进军民融合的前哨和尖兵,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国动人的重任,主动走在前列,自觉当好先锋。要自觉破除“画地为牢”“闭门造车”“因循守旧”等思想禁锢,真正在思想层面来一次彻底的革故鼎新,争做“跟得上”的明白人、“走前列”的践行者。

  要拿出“融入”的举措。要搞好政策宣传,积极向国动委成员单位、科研院所、民营企业宣讲军民融合的政策规定,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国防事业,引导民企人员踊跃参军。要搞好需求对接,瞄准实战,对接战场,通过举办军民融合展、公开招标采购、对外发布需求等方式,实现企业技术能力与部队作战需求的完美对接。要搞好内容拓展,针对地处高原民族艰苦地区、军民通用技术优势项目相对欠缺的实际,跳出传统思维,把融合向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国防动员、军民共建、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平安创建等方面参透延伸。

  要顺畅“融通”的渠道。省军区系统要发挥好“协调部”作用,把军地连接起来,特别是把各驻军部队建设的需求了解好、归拢好、反映好。在资源配置方面,要健全军转民、民参军的互通机制,打通平战一体化国防动员体系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协调有创新、有技术、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到国防建设中。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建立共育渠道,通过联合培养、项目合作等方式,不断提高军事人才培养的质量效益。在军地转化方面,要在“结合部”深耕细作,建立健全军民融合转换渠道,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要有健全“融汇”的机制。机制是推动深入融合发展战略的有效途径。要建立组织领导机制,推动军民融合式发展纳入党委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工作职能、纳入经济发展规划,分组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和职能部门,军地主要领导要带头亲自抓,牵头单位具体抓,明确工作职责,理清推进思路,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劲态势,产生“1+1﹥2”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