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国防教育 > 国防要闻 正文
“魔鬼周”变脸,极限体能向极限多能转变
发布日期: 2018-08-08 稿源: 中国军网 编辑: 周羚源

  新大纲立足实战,更加科学地设置了训练课目比例。这就给带兵人提出了新的课题,要求我们更加牢固地树立实战、实训、实抗的抓训理念。只有在激烈的对抗中找准训练差距,在近似实战中发现能力上的短板,在真刀真枪中积累作战经验,才能真正把部队建好、把兵训精,在反恐实战中立于不败之地。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从单纯练体能向全面锤炼反恐作战能力升级,武警猎鹰突击队着眼实战提升特战训练质效——

  突破极限,特战尖刀越磨越锋利

  解放军报讯记者马超、特约通讯员帅刚社报道:扛原木、翻轮胎、泥潭摔擒……这些过去在“魔鬼周”极限对抗训练中常见的课目,如今不再唱“主角”。近日,记者在武警猎鹰突击队“魔鬼周”极限训练现场看到,突击队员在临机设置的情景中展开技战术对抗,以往以磨炼“铁脚板”为主的体能训练内容被带有实战背景的战术课题取代,特战尖刀在突破心智极限中越磨越锋利。

  “‘魔鬼周’极限训练是反恐训练的高级形式,是对特战部(分)队整体作战能力的全面考验。”拥有多年“魔鬼周”极限训练经验的该队政委张卫介绍,过去受人员、地域、训练理念等条件所限,开展“魔鬼周”极限训练往往侧重于对体能极限的锤炼,把公斤数、公里数、小时数作为主要练兵指标,可真正的特种作战远非这么简单,更多的是包括体能在内的智能、技能等多能的综合较量。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该队就大胆尝试,按照适度安排体能、突出战术融合、强化对抗演练的思路,缩减在营区就能展开、训练费效比不高的纯体能课目,让“魔鬼周”训练摆脱过度倚重体能定标准的低循环模式。如今,新大纲对特战训练的体能、技能、战术课目占比作出了相应调整。根据这一变化,该队将体能、技能、智能、心理、战术5类训练内容进行具体量化和细化,逐步探索推广以新大纲为根本,以实战需求控制训练进度,以昼夜连续实施确定训练强度的特战训练内容体系,力求实现一次练兵体现多个要素、检验多种能力。

  从极限体能向极限多能转变,一字之差折射核心能力之变。记者了解到,过去体能、战术等课目在训练安排上相对独立,“重叠率”不高。现在,体能课目同战术课目合在一起练,单兵体能在“到量”后不再重复安排类似内容;所有战术课目均以对抗形式展开,各特战小队根据设定课题,自主规划任务、自主实施、自主评估,最大限度契合实战条件下作战需求;将技能训练与战场生存紧密联系,倒逼特战队员练技能、用技能,培养战场思维;把越野射击时间、命中环数捆绑计算,促进静态射击训练成果升级转化。

  记者在水上反恐课目训练现场看到,6名队员协力肩扛橡皮艇奔袭500多米后,入水追剿“恐怖分子”。官兵自行选择射击方式,在晃动的皮划艇上向水上的气球靶射击。训练全程伴随着枪声、爆震弹和烟雾弹干扰,路线走错就会触发“地雷”,队形松散就会遭到“蓝军”袭扰,协同不紧就会遭受“恐怖分子”火力打击,在突破体力精力极限、心理智能极限、技战融合极限的同时,最大限度检验作战能力。

  “魔鬼周”变脸,使施训理念向实战化靠拢,组训形式向对抗化转型。该队政治工作部主任王继飞告诉记者,越来越高的训练难度,在该队引发了新一轮练兵备战热潮。如今,猎鹰队员们讨论最多的是弹道、瞄准基线,关注最多的是如何提高反恐实战能力,谋战研战的风气在该部蔚然成风。

  演训场心得

  唯有实练方能胜战

  -武警猎鹰突击队部队长米彦广

  习主席在为猎鹰突击队授旗时,要求官兵做到思想政治非常过硬、专业素质非常过硬、战斗作风非常过硬。作为猎鹰的“领头人”,从习主席手中接过战旗的那一刻,除了感到自豪和光荣之外,更多的是对锤炼部队反恐实战能力的使命感、紧迫感。

  众所周知,特战队员遂行反恐任务,大多都是与恐怖分子短兵相接、近距对抗,时刻面临着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这就要求特战队员必须生理、心理素质双双过硬,具备实打实的真功夫、硬本事。然而,真正把特战技能、战术手段、官兵体能和心理素质练到“放心”的程度,并不容易。当前,一些单位还存在把“魔鬼周”训练当体能集训的模糊认识,当成一般性任务“走过场”,导致部队战斗力徘徊不前。

  新大纲立足实战,更加科学地设置了训练课目比例。这就给带兵人提出了新的课题,要求我们更加牢固地树立实战、实训、实抗的抓训理念。只有在激烈的对抗中找准训练差距,在近似实战中发现能力上的短板,在真刀真枪中积累作战经验,才能真正把部队建好、把兵训精,在反恐实战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