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国防教育 > 国防要闻 正文
陆军青藏兵站部某教导大队官兵挺身而出勇救落水儿童
发布日期: 2018-08-23 稿源: 青海日报 编辑: 周羚源

  “谢谢你们救了我孙子的命……”8月15日,甘肃敦煌市民杨莲芝带着孙子杨晨晨及其班主任一同来到陆军青藏兵站部某教导大队,为勇救落水儿童的4名官兵送来“人间大爱,恩重如山”锦旗,答谢救命之恩。

  6月19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敦煌市突然出现罕见的暴雨天气,降雨量达到25.8毫米,强降雨导致部分道路严重积水。当晚8时左右,该大队训练处副处长方诗钦带领3名官兵前往营区外排查水情隐患。“救命啊,有人落水了!”只见远处一处水沟中伸出一只小手“噗通、噗通”地拍打着水面。

  “不好,有小孩掉进水沟了,赶快救人!”还没有等车子停稳,坐在副驾驶位置的方诗钦立即打开车门,迅速跳下车蹚着水往呼救的方向奋力奔去。

  此时,落水的孩子已看不见踪影,浑浊的泥水也不知道有多深。方诗钦清楚地知道一旦落水时间过长,后果将不堪设想。情况危急,救人要紧!他没有丝毫犹豫便跳进泥水沟中。水沟底部是松软的淤泥,水流急,还伴有旋涡,一瞬间泥水便淹过了方诗钦的头顶,脚也深深地陷在了淤泥中,不能动弹。湍急的洪流,泥沙夹杂浑浊不清,连呛几口泥水的方诗钦只能用手慢慢摸索,寻找落水孩子位置。突然,小孩死死地抱住了他的脖子,方诗钦顿时呼吸困难,他边调整呼吸,边用双手奋力把落水孩子高高举起。一使劲,脚往下一陷,施工方留在淤泥里的钢筋深深地扎进了方诗钦脚掌里,渗出一片鲜红。忍着疼痛,方诗钦双手牢牢地把孩子托出水面,在闻讯赶来救援的战友们的帮助下,顺利救出了孩子。

  被战友拉上来后,方诗钦顾不上疼痛的伤口和满身泥水,便开始查看孩子伤情。经检查孩子身体无大碍后,方诗钦又带领官兵们继续开展水情隐患排查。

  被救孩子杨晨晨是青海油田第二小学学生,在回家途中路过施工路段,由于持续暴雨路面产生大量积水,根本看不清哪是路哪是沟,不慎掉进了施工方开挖的深约2米、宽约3米的水沟中。“如果不是解放军及时出现,后果真的不堪设想!”杨晨晨的奶奶和老师说。

  “我只是做了一件子弟兵应该做的事,没想到惊动了这么多人。”方诗钦纵身一跃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感动了敦煌这座古城。

  “解放军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不留名,要向他学习,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让方诗钦没想到的是,他抢救落水儿童的过程,被路过现场的两名群众用手机拍摄下来,并上传到了微信群。一时间,解放军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在当地百姓的微信朋友圈刷了屏,引发强烈反响。

  “作为一名军人,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挺身而出,这是军人的职责,也是本能。”该大队把方诗钦勇救落水儿童的先进事迹作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号召官兵牢记根本宗旨、践行神圣使命,树起新时代革命军人好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