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国防教育 > 军民共建 正文
倾心帮扶,多措并举助脱贫
发布日期: 2020-04-13 稿源: 学习强国 编辑: 周羚源

  一年之际在于春,春种秋收,承载着无数农家的希望。

  3月24日清晨,寒意阵阵。一辆载着化肥等物资的货车驶离海晏县人民武装部,直奔哈勒景乡永丰村农事队,为那里的贫困户送去了化肥等春耕物资。永丰村农事队是县人武部联点帮扶的村子,在春耕之际,县人武部全力帮助永丰村群众做好春耕备播,确保群众增产增收。

  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一定要组织民兵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抢抓春耕生产,最大限度帮助乡亲们解难题、办实事。”

  海晏县人民武装部长韩向军的一番话掷地有声。

  对于海晏县人武部长期以来的帮助,永丰村群众始终感激在心。村民祁生贵开心地说:“人武部的领导干部们经常深入到村里,给我们送米送面和生活用品,瞧,今天又把这么多化肥送上门来了,我们打心底里感激。”

  据了解,从联点永丰村以来,海晏县人武部充分发挥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的作用,不断投入人力、物力,对永丰村6户脱贫户给予帮扶,长效开展帮扶民生、助学兴教、联建寺院等工作,帮助建强组织、发展生产、整治村容、美化环境等各项工作,真情帮难解困,让群众在新旧变化对比中感受党给他们带来的温暖。

  人武部党员干部以“一帮一、面对面”结对子的形式,经常到困难群众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分析帮扶对象的困难原因,制定和落实帮扶项目,坚持扶贫与励志、日常帮助和临时救济、物质帮助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着力解决群众生活难、上学难、看病难等实际问题。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宣传教育特长,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对贫困户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宣传各级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帮助贫困户更新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悟得透的事理,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与此同时,人武部与永丰村自2018年设立“5万元扶贫助学基金”,持续为大一新生发放扶贫助学金,并开展“手拉手,一对一”扶贫帮扶活动,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抓实扶贫帮困。

  “自2018年我被青海大学录取后一直受到县人武部领导的资助,感谢大家的帮助和扶持,我会加倍努力,牢记党的恩情,争取学有所成后做一名合格的医生,为家乡的父老乡亲献一份力。”永丰村大学生才让卓玛激动地说。

  哈勒景乡副乡长元旦姐告诉记者:“自县人武部与永丰村结成军民共建党支部以来,精神与生活上的‘双扶贫’让全村困难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特别是思想政治扶贫、思维观念扶贫、觉悟自信扶贫最能启发人、激励人、帮助人,这也是村民们最需要的,只有思想观念转变才能真正脱贫。”

  领到化肥的石生秀脸上堆满了笑容:“本以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将会受到相应的影响,这让大伙有些焦虑。但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经常得到联点帮扶单位和乡、村领导干部们的关心帮助,从根本上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

  从几年前的一贫如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脱贫光荣户汪洪感叹到:

  “没有国家的扶贫政策,没有联点帮扶单位和乡村两级领导干部们的亲力帮扶,哪有我们家今天的好日子!感谢党,感谢亲人解放军无私的帮助,今后更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致富,才能回报大家对我们的关怀。”

  人民武装部政委林继刚说:“春耕生产等不起、慢不得,必须迅速掀起高潮,进入‘战斗’状态。作为联点帮扶单位,关注民生是关键,帮扶群众是本分,人武部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广大群众复工复产、春耕备播,真正为群众办实事。今后武装部将继续一如既往地开展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成果。”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临走时,永丰村群众自发将一面锦旗送到了人武部工作人员手中。印有“拓宽帮扶渠道,解决实际困难”几个醒目大字的锦旗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这面锦旗承载着永丰群众对近年来联点帮扶工作的肯定和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