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油田简介 | 企业资质 | 创业历程 | 创新成果 | 企业荣誉 | 石油人物 | 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 油田风貌

肖缠岐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12 10:36:47
编辑: 超级管理员
    肖缠岐,陕西蓝田人,1939年出生,1958年参加工作,1970年应公殉职。先后担任过钻井队场地工、内外钳工、井架工、司钻和队长。
  肖缠歧是个聪明的人,好学的人、不怕苦和累的人。
  自肖缠歧1958年参加工作后,曾多次被评为钻井处的红旗手、五好工人、青年积极分子、先进工作者。肖缠岐是从场地工、外钳工、内钳工一步步干起来的。每到一个岗位,他都是标杆和骨干。1966年当上司钻后,他所在的3288钻井队当年就创造了班进尺294米的油田新纪录。由于工作和技术比较出色,1970年,他被提升为1258钻井连连长(队长)。
  职位变了,担子重了,但他为油而战的拼命精神没有变。
  1970年7月23日,1258队在干柴沟构造柴5井钻井。凌晨3时,井场传来卡钻的消息。肖缠歧急忙穿上衣服赶到井场,和当班工人一起商量解卡办法。他和大家采用多种方法实验解卡,均没有获得成功。
  最后,大家决定用一寸的钢丝绳把转盘、吊卡、钻杆缠在一起,用钻机带动转盘,强行硬转解卡。肖缠歧知道这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就对大家说:“这活儿危险,我来干。”他让当班的同志退到安全的地方,自己一个人在钻台上操作解卡。安排就绪后,肖缠歧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右手扶稳刹把,左手慢慢地合上离合器。转盘开始缓缓地转动了,一圈,两圈,三圈……捆在钻杆上的钢丝绳开始被转盘一点一点地绷紧,大家的心随着转盘的转动一点一点地被吊起来。突然,井口传来“咔嚓”一声,强大的离心力扭断了一个连接螺丝,连接钻杆和转盘的钢丝绳被绷断了,只见蹩足了劲的钻杆开始迅速反转,将卡在钻杆上的近百公斤重的方补心分成两半急速飞出,一块直冲井架大门外,落在离井场20多米远的地方,另一块击中了肖缠歧的右胸。肖缠歧高大的身躯顿时倒在了血泊中。
  工人们飞速奔向钻台,含着热泪将肖缠歧送往了医院。医务人员即速尽全力抢救,但肖缠歧终因伤势过重而离开了大家。    
“这活儿危险,我来干!”肖缠歧同志舍身救油井的精神深深震撼了油田上下。
  1971年1月4日,管理局党委作出决定,向铁人式的好干部—肖缠歧同志学习。全局干部职工掀起了学习肖缠歧同志的热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