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油田简介 | 企业资质 | 创业历程 | 创新成果 | 企业荣誉 | 石油人物 | 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 油田风貌

油砂山露头
来源: 青海油田
发布时间: 2018-07-12 10:41:54
编辑: 冯丽娟
油砂山全貌
在砂山前举行入党宣誓

  油砂山露头是青海油田油砂山油田裸露在地表的一层厚厚的油砂。1947年初,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组织成立的中国石油公司甘青分公司兰州探勘处处长孙健初派周宗浚、吴永春、赵志远、马鸿俊等参加,与国民政府经济部中央工业实验所西北分所、中央地质调查所西北分所共同组成甘青新边区及柴达木工矿资源调查队,对甘青新边区及柴达木盆地进行地质、水文、土壤、植被、矿藏情况等进行系统的考察。这次考察中,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在海拔3000多米的尕斯库勒湖北边,发现了油砂山等柴达木西部的含油气地质构造。1947年5月31日,以周宗浚为队长,由吴永春、关佐蜀和朱新德等地质人员组成的甘青新边区及柴达木工矿资源调查队,从甘肃省兰州出发,时经近半年时间,克服了重重困难,几经周折,历经磨难和艰险,过金鸿山,穿阿尔金山,经七个泉(苦水泉)到达红柳泉,进入柴达木盆地。调查队在红柳泉一带考察中,听说修筑青新公路的工人在红柳泉以东的山坡下拾到一种“黑色石块”,点火即能自行燃烧。调查队根据这一传说决定先赴此区予以勘察。一天,周宗浚和吴永春等人在一个山沟里找到几块干沥青,同时,又发现了一个大断层。这个断层是东西向,远看发白,稍带灰色。当他们爬上断层的崖头,用地质锤一敲,掉下来的块沫又变成黑,一闻有油味。这时,他们狠命地打下多块块沫,在山沟里垒起一个大宝塔,底下架上红柳,用火柴一点,立刻燃烧,火苗有2米多高。经过丈量,油砂层露出地表约150多米。他们在这里考察了3天,测绘了地形图、地质构造图和横切剖面图,周宗浚在实测图上把此地定名为“油砂山”。2006年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命名为“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