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油田简介 | 企业资质 | 创业历程 | 创新成果 | 企业荣誉 | 石油人物 | 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 油田风貌

青海油田引水开渠育良才
来源: 青海油田
发布时间: 2018-07-20 16:41:33
编辑: 冯丽娟

  在科研单位选拔油田公司一、二级技术专家;在油田技能大赛中发现工匠;在优秀技能人才中优中选优立标杆。青海油田在政策上保障,措施上支持,促青年成长成才,淬炼油田工匠。6月13日,油田第十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参赛选手、参赛科目为历届之最。

  近年来,青海油田尤其重视青年成长成才,突出在青年中培养工匠,先后出台了《青海油田人才队伍实施建设方案》《油田技能人才考评办法》《优秀班组长管理办法》等文件,成立了党政工团、行政一把手齐抓共管的青年成长成才领导小组,为造就青年人才队伍引水开渠。

   在青海油田具有挑战性的岗位和关键生产岗位均在高海拔的盆地一线。青年员工工作初期都要在盆地接受锻炼,适应环境和转换角色。新入职的大学生是支撑高原油田发展的“催化剂”,青海油田以早期培养为重点,规定实习期至少在野外一年以上,实习岗位2至3个,指定专职指导师傅,制定实习计划,实施双向考核,为青年大学生铺设成长平台。2012年研究生毕业的黄麒钧将自己的人生舞台锁定在涩北气田,7年间不离不弃,潜心研究气藏规律,研发了数十种增产增效工艺技术,年增产天然气5亿多立方米,迅速成长为高原油田科研尖兵的楷模。

  强化学习、培训、实战,全面提升青年员工队伍素质,挖掘工匠人才。青海油田将青年员工技能竞赛纳入职业培训计划,每年组织开展不同岗位、不同工种的技能竞赛、青工“五小”创新大赛、发明成果竞选、合理化创意竞赛等活动,多维度激发青工学习、创新热情。构建青年人才库,选拔优秀青年人才入库,组织入库青年人才有目标、有选题开展重点培训,开阔青年人才视野。各二级单位每年对入库青年人才进行考评,竞争入库,并为他们量身定制职业“导航”规划,采取一对一结对子,加强日常指导。今年刚满30岁的注水班班长路伟民工作不到8年,平均一年一个技术创新,每年可为作业区降低生产成本150多万元。

  牵手兄弟油田,创新合作开展人才培养新机制。借鉴兄弟油田在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使用和激励等方面的经验和好的做法,通过技术、技能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快推进核心技能人才培育。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