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油田简介 | 企业资质 | 创业历程 | 创新成果 | 企业荣誉 | 石油人物 | 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 油田风貌

“住上新房子,儿子也娶上媳妇了!”
——格尔木炼厂帮扶郭勒木德镇中村贫困户脱贫记
来源: 青海油田
发布时间: 2018-07-20 16:43:19
编辑: 冯丽娟

  高原的夏天,气温凉爽怡人。望着两年前种下的枸杞树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实,坐在轮椅上的王俊林老汉满是皱褶的脸上露出了惬意的笑容。

   “住上新房子,儿子也娶上媳妇了!”66岁患有风湿性心脏病的赵光财老人拉着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党群工作科科长张允站的手说:“石油人让我们家过上了好日子!”

  郭勒木德镇中村是青海格尔木市最贫困的移民村。两年前,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

  2016年2月,青海省政府安排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负责、青海销售格尔木分公司协助对郭勒木德镇中村6户特困户开展精准扶贫。

  “老人多、病人多、残疾人多、少数民族多、良田少。”这是格尔木炼油厂党群工作科科长张允站对6户贫困家庭走访后的总体印象。许常月、张秀琴夫妇是其中最困难的一户。全家4口人赖以生存的5亩耕地因地下水位上升被淹没,已经无法耕种,家庭生活陷入窘境,依靠吃低保和村邻接济维持生计。

  “我们用1个月时间对6户贫困家庭逐一家访,寻找病根,一对一制定致富方案。为他们送服务、送政策、送科技,使精准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格尔木炼油厂团委副书记吴浩说。

  贫困户井含奎全家4口人的生活来源是2.4亩耕地,有两个孩子上学,自己身患疾病,爱人需照顾老人孩子。如何帮扶?地少,只能在养殖上做文章。结合井含奎家的现状,格尔木炼油厂帮扶办为他搭建了一间50平方米的彩钢养鸡房,并购买了100只蛋鸡。当年,井含奎一家依靠鸡生蛋、蛋卖钱的“循环经济”方式走上了致富路子。

  “鸡蛋每天能卖80元钱,炼油厂还给我妻子找到了一份看护林带的工作,每月有3000元的固定收入。现在,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井含奎掰着手指细算,发现他家现在一个月的收入比过去一年的还多。

  枸杞是格尔木地区的特色农产品,抗旱、抗盐碱,容易种植,市场销路好。结合郭勒木德镇中村6户贫困户地少的共同特点,格炼帮扶办在格尔木市西城区工行委和村委会的支持下,为这6户贫困家庭开垦出50亩盐碱地,采取管理、销售一体化的模式种植枸杞。2016年种植的5亩枸杞,今年可以为每户增加收益1000元。

  贫困户韩省贵说,到了8月,地里的枸杞就可以采摘卖钱了,女儿上大学的学费有了,剩余的钱还可以买几只羊羔。望着红彤彤的枸杞,韩省贵在心里谋划着脱贫奔小康的幸福愿景。

  星期天,14岁的李国盛带着弟弟来到市郊帮助母亲看护林带。张秀琴教育两个孩子说:“妈妈看护林带的工作是炼油厂帮忙找的,没有炼油厂的帮扶,你们就上不起学、没文化。你们长大后,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有爱心的人。”

  “近3年时间,中村6户人家全部住进冬暖夏凉的新房,每户有一人有稳定收入,鸡、羊、鱼、枸杞等副业也搞起来了。”村支书黄圣保说,“6户困难家庭在石油人的精准帮扶下,现已集体脱贫,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到7800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