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油田简介 | 企业资质 | 创业历程 | 创新成果 | 企业荣誉 | 石油人物 | 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 油田风貌

我是一个“安二代”
来源: 青海油田
发布时间: 2018-08-01 17:04:01
编辑: 冯丽娟

  你可能听说过富二代、油二代,却没听说过安二代。安二代,是我自己起的称号,寓意是我和我的父亲一起奋战在青海油田安全环保一线,慢慢同父亲一起担起了安全的担子。我还记得我到单位报到的前一天,那天我急急忙忙的收拾行李,父亲默默的向我行李箱里塞进了一本翻的发旧的安全小册子,从那一刻起,我接起了父亲安全工作的接力棒,也与安全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安全,是人类生存文明的永恒主题,安全从“神仙论”到“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经过了漫长的历程。从古代皇帝信风信雨信菩萨到20世纪我国从发达国家引入了“安全系统工程”的理论,安全生产从“无能为力,听天由命”逐渐变为了“就事论事,亡羊补牢”的方式,从毫无防御到了渐渐有理论支持,逐步完善了事故调查、责任追究、工伤鉴定、事故报告、工伤处理等“事后管理”的工作政策和制度。这种方式的出现解决了事故无责任人,无制度支持的部分问题,却也带来了前期责任人的不负责、不认账,找不到责任人等问题,找到负责人却也得罪了负责人的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安全岗和生产岗位的员工是“猫”和“老鼠”的关系,“老鼠”对“猫”有无限的厌恶,见到“猫”能上井的上井,能不在现场的就不在现场,甚至出现拒绝检查、检查无人配合的情况,“猫”却只有抓住“老鼠”才能解决温饱问题,他们的关系达到冰点。我的父亲就是从这个阶段开始接触了这个“烫手山芋”,初期他也质疑,这样一份十分辛苦的工作到底对不对,为了别人的安全这么操心到底值不值得?就这样,我的父亲在安全工作岗位一干就是14年,这14年间,他在探索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

  近年来,我国建立了“科技兴安”的战略思想,在学术界、教育界开展了安全科学理论研究,在实践层面上实现了按“安全科学”办学办事的规则。学术领域的“安全科学技术”一级学科建设,高等教育的“安全工程”本科、硕士、博士学历教育,开始了社会大众层面的“安全科普”和“安全文化”,我也是随着这股安全热潮,被我的父亲自作主张的报考了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安全工程,他想让我去帮他一探究竟,安全理论到底适不适用于生产现场,石油高校带来的最新理论能不能改善他所接触的工作矛盾。

  而我作为新入职的青海石油人发现,安全生产工作的发展也随着我国理论的不断加强,预防为主、科学管理、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正在发展和建立中,保命条款、四条红线、六条禁令,那些危险行为及危险状态是什么等,可能会触发哪条红线,被宣贯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原来“猫”和“老鼠”也可以不是敌对关系,安全生产也在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方向慢慢转变。

  现在的我们将安全宣传落到实处,利用班前班后会、周工作例会、交接班大会传达安全经验,聘任千名“安全监督哨”,发挥群众性安全监督的作用,使群众当好安全生产的监督员、安全隐患的情报员。在全体员工中开展“查找身边安全隐患”竞赛活动,鼓励全体员工查找身边的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从而使得全员清醒地意识到“安全就是我的事”的安全理念和“安全高于一切”的安全价值观。现在的安全工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人人在参与。

  安全,不再是“随遇而安”,而是“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作为一名刚踏出校门不久的年轻人,会用双手紧握我们两代人的梦想,怀揣美好的明天,带着年轻人无比的朝气和敢为人先的激情,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青春与安全共舞,为青海油田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