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油田简介 | 企业资质 | 创业历程 | 创新成果 | 企业荣誉 | 石油人物 | 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 油田风貌

采油四厂“接种”交通安全“防冻疫苗”
来源: 青海油田
发布时间: 2018-12-28 09:53:20
编辑: 冯丽娟

  “你们出发前一定要做好出车前的检查,巡线过程中缓慢行驶,不随意超车,任何大的动作或不妥操作都可能带来交通危险……”

  近日,采油四厂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针对花土沟输配气站巡线工作开展了交通安全培训和交底。

  针对冬季雨雪多、路面滑、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的特点,采油四厂不断强化车辆安全检查、司机警示教育,为车辆提前接种“防冻疫苗”,确保冬季车辆完好和安全运行。

  “防冻疫苗”之--安全预警

  “雨雪天气,请单位驾驶人员降低车速,注意行车安全……”该厂根据突发雨雪、大风沙尘等极端天气,及时发布特殊天气预警。第一时间以电话、短信、微信、出车提示等方式告知全厂员工,提示驾驶人员注意做好防范措施,提高司驾人员对特殊天气、特殊路段的预警判断及风险辨识能力。直线部门在交通管理工作中及时做好安全交底和培训,强化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使其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安全行车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驾驶人员安全驾驶能力。

  “防冻疫苗”之--警示教育

  该厂各单位坚持出车前安全教育不放松,针对驾驶员体力消耗大,易产生疲劳、心情烦躁、驾驶能力下降的规律,利用队站会、班组会开展驾驶员交通警示教育,分析特殊天气下交通安全的不利因素,做好交通风险防范和风险警示,不断提升驾驶员安全意识和规避风险能力;通过一些交通案例、违章行为、安全温馨提示、员工思想教育等形式,提高驾驶人员交通安全意识和遵章守法的自觉性,养成安全、文文明驾驶的好习惯。

  “防冻疫苗”之--专项排查

  该厂安全监管部门对行车路线进行勘察,对易引起事故的路段、急弯、陡坡等,进行风险辨识,并将辨识结果及预防削减措施传达到每一位驾驶员。通过车辆卫星定位动态监控系统、交通路查等方式不定时、不定路线开展车辆排查工作。加大对违法违规驾驶行为查处力度,严厉查处无有效的内部准驾证驾驶本单位车辆、超速超载驾车、酒后驾车、疲劳驾车、驾乘车不系安全带、强超强会、争抢车道等违法违规驾驶行为。对违章行为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对车辆隐患问题发现一起整改一起,保证驾驶员无违章行为,运行车辆始终处于完好状态。

  “防冻疫苗”之--例行体检

  各单位坚持每日对车辆做到“三检”,即行车前检查,行车中检查,收车后检查。对车辆制动、转向、传动系统、灯光、轮胎等进行详细“体检”,及时排除存在隐患,避免车辆带病运行,努力把交通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安全监管部门针对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监控终端开展专项检查,检查车载终端是否达到《车辆卫星定位系统》(Q/SY1839)标准要求,安装固定是否牢靠,各类天线和保险是否完好,终端各项参数设置是否正确,使用中是否存在遮挡天线、影响装置信号接收的行为,确保卫星定位监控装置正常运行。坚决不放过一个疑点、不留一处死角,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防冻疫苗”之--资格审核

  为规范内部准驾证使用,保证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该厂开展了内部准驾证管理资格审核工作,严格依照标准进行了一次全面考核与清查整顿。从安全意识、法律法规、安全知识、驾驶经历、身体状况、判断能力、反应能力、处置能力、安全业绩及培训考核等方面,结合内部准驾证管理要求,开展驾驶员能力动态评估工作。注销不合格7人的内部准驾证,并对内部准驾证持证人员在厂网页进行公示,要求未持有内部准驾证人员不得驾驶油田车辆。从而消除驾驶人员潜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规范驾驶人员资质管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