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油田简介 | 企业资质 | 创业历程 | 创新成果 | 企业荣誉 | 石油人物 | 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 油田风貌

奋斗2018采气一厂安全环保从“零”到“零”
来源: 青海油田
发布时间: 2018-12-28 10:04:28
编辑: 冯丽娟

  2018年,集团公司将安全环保作为“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的首要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四条红线”“六项较大风险”,专项检查,力度空前。油田对保证安全防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亦掷地有声:“安全环保是易碎品,不让广大干部员工所有的努力归零。”

  采气一厂更是将安全环保生产工作当成头等大事,将做好涩北气田安全环保工作当做最大的政治、最强的责任、最硬的指标,升级管控,保障平稳,正视管理缺陷,从零开始,补足防控短板,向零迈进,实现“零事故”“零污染”。截至目前,安全产气53.7亿立方米。预计全年实现安全生产“55亿方”奋斗目标。

  安全环保是天字号工程

  年初,采气一厂向全员发出了“提升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提高安全技能”的动员令。干部职工铭记“10•16”事故教训,坚定扭转安全环保平稳形势的信心与决心,坚守“操作零违章、设备零隐患、管理零盲区、指挥零越位”的安全理念,杜绝“三违”行为、做到“四不伤害”,手足胼胝、负重前行。

  现场管理围绕“实施增气战略,提升保障力”的思路主动作为,坚持从严监管,严格守法合规,在采气、集气、输送、产建等工作中,平稳发挥涩北“沟通线”作用,保证周边及下游清洁用气需求。

  作为油田公司2018年重点工程项目,涩北气田采出水循环利用工程秉承环保优先原则推进,结合环境特点在三大气田同步配置环保设施,工程投运降低了生产建设对气田环境的影响,解决了采出水难题,保护了生态环境。

  8月涩北,突遇洪水,12Km台南至涩北主干路段冲毁,道路两侧输气管道和35Kv输电线路受到不同程度损坏,造成台南气田断路、断粮、断水、断电。应对险情,厂领导靠前指挥,广大干部职工在高原缺氧、日间高温、夜晚严寒环境下,克服高强度工作、晒伤中暑、身体水肿等不利影响,通过人工铲砂石、垒沙袋抢修道路,采用船只运送、人背肩抗运送物资,深挖泄洪渠、抢建防洪坝、铺设简易路,奋战12个日夜,实现涩北-台南道路全面通车,夺取抗洪抢险全面胜利;按照油田公司《“台南气田灾后复产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全员行动、变动为跑,生产组织高速运行,提升执行积极响应,实现了“台南气田年底日产量630万立方米、年产气量22亿立方米”的复产目标。快速消减水灾影响,安全环保全面受控。

  任务指标是军令状

  以事故为警戒弥补短板,以问题为导向攻坚破难,以重细节强意识提升安全观念大转变。厂负责人带领员工进行“警示日”倡议宣誓:“为涩北气田安全平稳生产苦干实干立新功。”全员参与“安全环保月”、“HSE知识竞赛”、“大反思、大讨论、大检查”专题活动,深挖根源,堵塞漏洞,促进员工技能水平提升。

  面对生产管理再升级、环保风险管控难度大的严峻形势,积极落实安全环保主体责任,在签订的《安全环保责任书》、《岗位承诺书》中,将控制指标和重点任务分解到各单位、各部门,层级传递安全环保责任和压力。变压力为动力全员规范行为,从人、物、管三方面辨识风险1139项,建立18个岗位的HSE清单,制定19个部门的QHSE责任清单,推进直线部门与属地单位风险防控对接,提高了风险管理控制力。加强“特种作业、承包商管理,交通安全、设备安全”四项管理,保障重点工作可控、重大施工受控、承包商严过“资质、HSE业绩、队伍素质、施工监督、现场管理”“五关”。通过优化生产组织,严密监控参数,精细协调管理,1个月完成计划3个月15座集气站检修任务,12项地上、地下产建项目安全投运,6亿方产能建设132口新井全部投产。

  领导干部是火车头

  针对人员少、任务重、现场高危风险的实际,该厂领导痛下决心狠抓安全,蹲点现场、指导施工、全程管控,从气井至场站全覆盖;全年固定一线,运筹帷幄,现场指挥*项工程建设项目投运,严抓严管严落实,持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和气田安全环保管理水平。

  干部带头,部门跟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控提升一级,工作组织管理下沉一级”的工作要求,深入一线、身体力行,与一线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安全,成为“门槛式”培训、“安全课堂”学员,并制定个人行动计划,开展518次安全活动,协调解决480余项问题。

  员工实践“三不”:不虚清洁生产,不负安全重任,不婺发展虚声

  思想认识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严密有效、技术支撑坚强有力、方案审查全面到位、风险识别认真细致、作业过程监管到位,确保生产、产建、新投等实现规范管理,合规处置废机油、废三甘醇73.85吨,完成节能1000吨标煤。

  对照安全环保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全员开展大排查大讨论,查有感领导、直线责任、属地管理;论思想认识、责任落实、措施效果;立查立改119项问题,合格一个、复工一个;按照《采气一厂工作问责暂行规定》、《安全环保奖励办法》,实施奖罚。解决了对形势任务把握不准、思路不清,措施不力的问题,持续提升安保管控力。

  紧跟油田安全发展和管理升级步伐,积极落实“13544”工作措施,执行季度安委会制度,健全完善各专业分委会,推动重点领域分级管理、重点地区分类管理、重点时段升级管理,实现生产环保隐患大幅减少。

  奋斗2018,采气一厂砥砺前行、扭转安全形势、打赢翻身仗。在主要指标完成中,气质合格率、质量监督抽查完成率、重点标准实施率等指标均达到100﹪。实现责任清晰明确、风险防控能控、生产平稳向好,全员守绿高原生态。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