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油田简介 | 企业资质 | 创业历程 | 创新成果 | 企业荣誉 | 石油人物 | 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 油田风貌

人无远虑 必有近忧
来源: 青海油田
发布时间: 2019-01-25 13:14:54
编辑: 冯丽娟

  寒号鸟的故事我想大家都听说过也学习过,现在作为一篇教学课文已经纳入了小学二年级的语文教材里面,这篇文章就是一篇很好的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小故事。

  人的一生中,从出生到死亡存在着无数的不确定性,儿时父母是我们的生活保障,老了子女是我们的生存依靠,这是中国普通大众阶层最普遍也是最常见的生活方式。而一个人能够创造财富的时间大概也就是从二十几岁到五六十岁这短短三四十年的光阴,在这个期间,我们不仅要养育子女,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更要赡养父母,让父母能够安度晚年。

  当然最好还要给自己预备一部分资金,以备不时之需和晚年生活所需,毕竟谁也不敢说,那新闻里说的被四个儿子拒之门外一个晚上冻死的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但是现在的很多人却崇拜什么“月光族”,什么得过且过、混吃等死之类的享乐主义,让人甚是堪忧。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出自《论语卫灵公》,这句话需要有相对的时间观念才可以深刻理解!你现在的忧虑或困境是由于你以前的没有远虑,你现在的没有远虑会导致你日后有很多潜在的忧虑出现。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就是因果循环,今日因成他日果,今天不为他日做打算,他日成今日时必然有许多忧虑,不容我们不作努力。就如另一句名言所说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是一个道理。

  别因为有一份安定的工作就沾沾自喜、得过且过,若所有员工都有这种想法和心态,不见得公司还能有效经营下去;别因为有一个稳定的家庭就甘愿安于现转、不再提升自己,若你跟不上另一半的步伐,说不定何时就会被换掉,这种例子还少吗?别因为自家条件优越、有权有势就把孩子教育的不通世事、不分尊卑、三观不正,也许未来你自己就是后果的承担者。

  吾日三省吾身,皆为他日能得善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