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油田简介 | 企业资质 | 创业历程 | 创新成果 | 企业荣誉 | 石油人物 | 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 油田风貌

心有所依,天涯即彼岸
来源: 青海油田
发布时间: 2019-04-01 16:33:15
编辑: 冯丽娟

  这是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也是一个一不小心就会让无数人大红大紫的时代。以前的犀利哥红了、芙蓉姐姐也红了,但是他们都只是网红界的“流星”,只有刹那的光辉便变永远归于沉寂。现在,一名上海的流浪汉也在网络上火了、成为了2019年度关注度最高的网红名人,这位脏兮兮的流浪汉和其他的网红有着天壤之别,他之所以会备受互联网时代的很多人关注,是因为他的精神世界无比丰盈,是因为他学富五车,不管走到哪里,手里拿着的永远是书本,他没有刻意的作秀,也没有刻意的想要走红,但是这个自媒体时代把他推向了风口浪尖。

  其实,这个世界上和他一样的流浪汉很多,但拥有他那种锲而不舍的求学精神的人可谓是寥寥无几,尽管走红之后,他受到了社会很多想借着他光环的人的干扰,但他依旧是那个外表邋遢、但内心如明镜般一样通透的人。走红后的他,有人送他钱、送他名牌衣服,他一一拒绝,但是有人给他书,他会接着,并会孜孜不倦的阅读着,他读书的时候是完全忘我投入的。其实,他的青春也是绚烂的,有个不错的家庭,从小就喜欢画画、喜欢历史,但他有一个很偏执的父亲,不但打压他的梦想,还对他的人生横加干涉,甚至将自己的儿子送进了精神病医院。

  曾经在政府机关任过职的流浪汉,是被原生家庭毁了的一个特例,他的悲剧人生来源于他的父亲,尽管他的父亲在去世的时候对他的一生心怀愧疚,但一切都无法弥补。他一个人尝尽了世态炎凉,因为形象邋遢而在上海无法租房居住,只能彻底变成流浪汉,这些年他靠捡垃圾换钱买书、维持着简单的生计,有时候他可以不吃饭,但是不能不看书,真正做到了一生与书为伴。

  或许,在上海流浪汉的心里,书籍才是最温情的陪伴,书对他永远是不离不弃的,即使上海的冬天很寒冷,书里的知识会将他的心温暖,所以这位特殊的流浪汉内心是充实的而温和的,他经常劝诫别人要行善修福,对《论语》、《了凡四训》等书籍里面的知识信手拈来。比起流浪汉,那些蜂拥而至的想要红的人是显得多么的浅薄、无知,有人是刻意的追求红,而红而不得;有人是从未想过要红,却因为个人智慧的锋芒,而在流浪汉中脱颖而出,红透了半边天。

  假若上海的网红流浪汉只是一位靠捡垃圾为生的人,他也不会因此而走红,他走红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他的“博学”,在他身上有着坚毅的执着精神,流浪几十年,他放弃的东西很多,却唯独没有放下他挚爱的书本,这位不忘初心、不失本怀的流浪汉的某些精神值得这个时代的我们去认真的学习。他算得上是身在流浪,但心有皈依的那种人,在他心里,红尘很近也很远,但天涯即是他的彼岸。人们常说无欲则刚,或许这就是他的境界。

  看了网红流浪汉的一些事迹报道之后,我的内心一直无法平静,我知道,他已经成为了这个网络时代的快捷消费产品,正在被无数人持续消费,但他的风采以及他锲而不舍的求知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只希望,自媒体和网络媒体都能还他一片安宁的世界,让他继续做那个身在流浪,但心有皈依的街头流浪汉,靠捡垃圾而自食其力,但永远不失初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