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油田简介 | 企业资质 | 创业历程 | 创新成果 | 企业荣誉 | 石油人物 | 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 油田风貌

我和我的朋友
来源: 青海油田
发布时间: 2019-04-22 11:08:28
编辑: 冯丽娟

  在没有来到这工作之前,在我的印象中,戈壁滩就是大沙漠,可来到这儿一看,却不是那样的。戈壁滩是由砾石和粗沙粒组成的。在炎热的戈壁滩上,时间就像静止了一样。渐渐地,越往里走温度越高,热浪如潮涌般袭来,包围着我们。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有一种神奇的现象——海市蜃楼。快看!远处出现了海市蜃楼,热浪下出现了高高的楼房,成群的牛羊,汽车和公路。给人一种繁华城市的幻觉。

  这是和我相处最多的老朋友了,我在这戈壁滩上工作了二十多年,踩在这戈壁滩上确实无比的亲近。这是纯种的戈壁,没有一点杂质,旷达的蓝天,缥缈的白云,一目荒旷的沉寂,一目宏阔的悲壮,粗莽零乱的线条,浮躁忧郁的色彩,构成浩瀚、壮美、沉郁、苍凉和富有野性的大写意,一种慑人心魄的大写意。

  虽然这个戈壁滩没有那么绿色生机盎然的点缀,但会有扬沙天气,会有暴雨雷鸣,还有那么广博的土地,以至于那些小气象都太微不足道了,我喜欢它那广阔的胸怀,让人莫名的惬意,这是大自然塑造的壮观景象,正如王维所说一样“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我的工作就是保护输油管道,野外寻线,一周大部分时间是与这戈壁滩相处,当然,闲暇之时我也会坐在老朋友身上,接受晨曦的爱抚,每天黄昏沉浸于夕阳的浪漫。

  我最喜欢的是下雨天气,东边已经乌云密布。一阵狂风卷来,霎时,就像被一块黑布遮挡住了似的,伸手不见五指,狂风大作,伴随着沙石和豆大的雨点,那声音如同万马奔腾,鬼哭狼嚎。大雨噼里啪啦的从乌云里落下来。顿时,气温骤降,感觉像在过冬一样。有句谚语说得好“戈壁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石头跑,四季穿皮袄。”真是如此啊!

  有人说我们在艰难的条件下,忍受着一切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我觉得这是我们与大自然的相处,我们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雄壮景象,我们享受了最好的阳光。在这工作着,我们石油人显露出的是坚强无畏的精神,坚定的眼神!一轮红日冉冉升起,这是用特别的方式赞美着伟大的石油人。给石油人献上第一缕光芒!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