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油田简介 | 企业资质 | 创业历程 | 创新成果 | 企业荣誉 | 石油人物 | 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 油田风貌

负重前行
来源: 青海油田
发布时间: 2019-05-17 11:05:38
编辑: 冯丽娟

  曾经看过这样一部电影短片,全片在只有7分钟的时间内构建了一个完整的故事,没有台词没有对白,没有花哨的布景与转场,甚至连一个完整的线索链都没有,却俘获无数观众的心和眼角的泪,它叫《负重前行》。

  影片开头,一名男子在昏迷中渐渐苏醒,迷迷糊糊看见副驾驶的妻子正缓缓地靠近自己,定睛却发现昔日相濡以沫的伴侣竟然变成容颜丑陋、凶猛嗜血的丧尸,幸好妻子被安全带束缚着不能完全接近男子,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时的男子突然想起什么,急忙回头查看,庆幸的是,坐在后排的女儿安然无恙。男人下车准备抱出女儿,却发现自己左臂被咬伤。此时的男子显然已意识到自己最终的宿命,可是尚在襁褓中的孩子啼哭不止,让他心如刀绞,如何割舍。

  男子异常冷静沉着,他一心想的只是如何能够保全自己的孩子,他考虑了自己变成丧尸的时间,在地图上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安全区,规划距离与用时,捆绑住自己的双手,背起孩子朝目的地走去。他捡起一只气球绑在孩子可以随时看见的位置,哄孩子不哭,用木棍挂着腐肉吸引即将变为丧尸的自己前行,为的都是不回头伤害自己的孩子。在挣扎中父亲已经变成无意识的丧尸,但面前的腐肉让他成了行进的“永动机”,在抵达安全区之后,丧尸父亲被守卫员击毙,就在守卫员查看男子尸体并欲转身离开时,听到了父亲身后孩子的声音。也许是上苍都被男子感动了,他帮助男子完成了最后的使命。救护人员抱起孩子,镜头给了孩子一个大大的特写,孩子肚子上留下了父亲写的——mynameisRose,也许这个名字是留给父亲的最后纪念。短片以守卫人员抱着孩子瞭望远方结束,尸横遍野的特殊时期,只有罗丝父亲的尸体被他们安葬入土,而留给生者的,是无法释怀的一种心结。影片中泯灭的人性与沉重的父爱形成的鲜明的对比,父亲能给予孩子的最后的爱弥散在这段悲哀的旅途之上,如此震撼人心。够沉重,才叫父爱如山。

  虽是丧尸片,但片中既没有生吃脑花的酸爽,也没有行尸走肉的生猛,甚至没有一句台词或对白,只是透过镜头慢慢的推进,或许恰恰是因为于无声处的细腻,才更凸显片中父亲的睿智和伟岸,短短的七分钟,引人入胜。

  即使丧尸为患,即使世界末日,即使生活中重重困难,孩子永远不是孤独无助的,还有父母陪伴并肩作战。有多少父母,为了孩子呕心沥血、不辞辛劳,不求任何回报;有多少父母,为了孩子而放弃自己的人生,选择陪伴孩子成长;有多少父母,为了孩子而粗茶淡饭、粗布麻衣、放弃更好的生活,只为把最好的都留给孩子。

  孩子,请你记住,成长的路上纵然荆棘密布,纵然曲折坎坷,爸爸妈妈的怀抱永远是你最可靠的港湾。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