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油田简介 | 企业资质 | 创业历程 | 创新成果 | 企业荣誉 | 石油人物 | 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 油田风貌

童年的记忆
来源: 青海油田
发布时间: 2019-05-17 11:06:08
编辑: 冯丽娟

  闲时和同事聊起孩子,都说时下的社会给每个父母的压力最终都反射到自己孩子身上,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成了绝大部分父母培养孩子的终极目标,现在的孩子童年不如我们这代人童年过的快乐。

  我也想起了我的童年,那时家里物质条件并不好,但却留给我许多无法忘怀的快乐。

  记忆中的童年是在一个山青水秀的农场度过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家房后漫山遍野的杏树林,每到春暖花开时节,山顶就被一簇簇、一片片盛开的杏花染成了粉色。这个时候,上小学的哥哥就趁父母不在家时带着我去山上折杏花。

  记得第一次走进杏树林时,我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怀疑自己是不是到了童话世界。站在杏树下抬头望去,天空只剩头顶上蓝蓝的一小块,四周尽是朵朵争艳的杏花。哥哥爬上树,把花朵开的最密、最好的枝条折下来三四枝,带回家插在盛满水的酒瓶里,摆在每个房间。杏花和它甜腻的香味能在屋里保持好几天。母亲下班回来本要责备我们乱跑,但当她看到房间的鲜花时,皱起的眉头舒展了不再说什么,我得意的像是干了一件天大的好事似的。

  离家不远处有条四米见外宽的清澈小河,水中有鱼,河上有桥,所谓的桥,其实就是一根直径很大的水泥管。到了夏天这里就成了我们的游乐场,每天中午这根水泥管里满是脱地精光的小孩,戏水声、喧闹声伴着河水从水泥管里涌出来响彻了天。大家玩地尽兴常常忘记了回家,每天的吃饭时间也就成了各家找孩子的时候,那时的“某某,你妈喊你回家吃饭”现在成为了网络流行语,估计是它拨动了我们这代人最软的那根心弦,勾起了我们对儿时无拘无束生活的怀念吧。

  秋天,在晒谷场高高的稻草垛里捉迷藏、冬天在结薄冰的水田里打湿了鞋,这些童年的生活片段象放电影一样偶尔会出现在自己的脑海里,画面清晰,成为我永不褪色的记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