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油田简介 | 企业资质 | 创业历程 | 创新成果 | 企业荣誉 | 石油人物 | 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 油田风貌

观影的感动
来源: 青海油田
发布时间: 2019-05-17 11:07:57
编辑: 冯丽娟

  曾经,看过一部台湾电影《逗阵》。逗阵是闽南语,翻译成普通话就是:“在一起”“结伴”“聚会”的意思。

  《逗阵》由台湾知名导演卢金城执导,表现的是台湾普通百姓之间的人情,时间和地点为上世纪70年代台北的一个眷村(国民政府安置跟随其赴台民众及其家眷的居住地),当时正值台湾十大建设兴建时期,整个台湾社会一片繁荣景象。

  70年左右的台湾,一个物质不太丰裕、人民努力打拼的时代,村子里住着刘家六口,妈妈与爸爸两人省吃俭用,为的是把最充沛的资源留给四个孩子。退役的军官爸爸开计程车为业,照顾一家大小的重任就落在妈妈身上,藤条是她的随身法宝,响彻云霄的怒吼则是基本配备,但是凶悍泼辣的管教内藏着对孩子最温柔的期盼,餐餐美味的菜肴都是粒粒汗水下的爱心结晶。

  古灵精怪、年纪最小的妹妹亮亮,每天在大街小巷尽情奔跑,常常到村子里的杂货店向老板夫妇讨口彩;哥哥常常躲不过学校內的无赖,因而立志参加第一届马拉松大赛;刘家长得亭亭玉立的大女儿情窦初开,急坏一家人,刘爸爸只好邀对方拼酒摸清底细,刘妈妈则使出绝招:沒收情书,害女儿哭得肝肠寸断。一家人就这样吵吵闹闹地过着他们生活中的每一天。家中最受宠爱的唯一男孩刘国梁帮么妹亮亮一起报名参加马拉松大赛,希望藉此释放联考与校园霸凌的种种烦恼,在村中吵闹中,过着精彩万分生活的刘家六口,却因一场幼稚园火烧车的意外扰乱一切……

  亮亮深陷火海无法动弹,二姊盼盼放学回家目睹过程却无能为力。刘家小女儿亮亮,年方七岁,天真活泼、乐于助人,古灵精怪的她,在保守的眷村年代,有着倔强的性格,像匹野马,东奔西跑,追着朋友玩、边跑边被妈妈打,练就一双飞毛腿。

  亮亮在这一场火灾意外中,不顾自身安全,英勇救出小朋友们,自己却陷入了昏迷,昏迷之际,亮亮小小的心灵中,想的却是参加第一届的马拉松大赛。亮亮最终安然无恙!刘家人能渡过危机,全村人的祝愿与祈祷是鼓舞他们最重要的力量,他们更没想到,这场意外也从此改变了所有人的命运……

  好久没有因为一部电影感动过了,而这部表现台湾70年代普通百姓的朋友之情、邻里之情、夫妻之情、思乡之情、初恋之情、母子之情、兄妹之情、同学之情、父子之情,却惹得我热泪盈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