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油田简介 | 企业资质 | 创业历程 | 创新成果 | 企业荣誉 | 石油人物 | 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 油田风貌

西北有个叫花土沟的地方
来源: 青海油田
发布时间: 2019-05-17 11:13:02
编辑: 冯丽娟

  在祖国的西北方,有个叫花土沟的地方,它很小很小,小到在地图上都找不到它的图标。风多雨少、寒冷干燥、冬长夏短,四季不分明、昼夜温差大是它的特点,许多人对它望而生畏,而我,却对它魂绕梦牵。

  西北有个叫花土沟的地方,那是我出生的地方。1979年,从部队转业的父亲,将根扎在了这里。他将母亲从四川老家接来,将家安在了这里,然后有了姐姐,我和两个妹妹。八十年代的花土沟,是一个物资极端匮乏的地方。由于交通的不便,吃上一棵新鲜的蔬菜都成了奢望。那个时候,我们最盼望的就是父亲跑车回来。因为他总会给我们从敦煌带上一些相对于新鲜的蔬菜回来。记忆里最深刻的是,便是每年冬天父亲单位分发的那一捆大葱,一麻袋土豆和几十颗白菜,这就是冬天的标配。由于很少吃到新鲜蔬菜,小时候的我,头发总是很稀疏,颜色黄黄的,像一堆杂草,真正的是一个“黄毛丫头”。那个时候,母亲总是摸着我的头,说“要是能多吃点蔬菜,这孩子的头发就会好很多。”

  西北有个叫花土沟的地方,那是我成长的地方。小的时候,父亲由于跑车,常年不在家,家成了他歇脚的地方。母亲为了贴补家用,总是早出晚归地干着一些繁重的活。刚上幼儿园的我,总是自己去上学,自己回家。记得每天幼儿园阿姨让我们在教室里坐好,等着家长来接的时候,我总会举手,告诉老师“我是自己回家。”上学后,我不仅自己回家,还会去幼儿园接妹妹回家。慢慢的,养成了我独立的性格,不仅能照顾好自己和妹妹,还学会了洗衣、做饭,成了妈妈的“小帮手”。

  西北有个叫花土沟的地方,那是我思念的地方。1995年,随着石油基地的搬迁。父亲带着我们举家搬到了敦煌,离开了生我养我的地方—花土沟。从那一天起,我总是想着它,念着它,盼望着有一天能再次回到它的怀抱。直到我上完初中、高中甚至大学毕业,我都再没回到过这个地方。我只能在梦里陪着它,从他人的口中听到它,却没有机会走进它……

  西北有个叫花土沟的地方,那是我工作的地方。后来,我毕业回到油田工作,招工到涩北的时候,我以为我今生与它再也无缘相见。再后来,得知能转产去花土沟工作的时候,我迫不及待的报了名。当我再次踏上花土沟的土地时,我的心情是那样的激动,就像是游子终于回到了母亲的怀抱。花土沟,我终于又看到了你,又触摸到了你,又能在你的怀抱走走,看看。那一刻,我的心是踏实而满足的。此后在花土沟上班的每一天,我都是快乐的,因为有它相伴,再苦都是甜。

  西北有个叫花土沟的地方,那是希望开始的地方。2018年12月27日,这个叫花土沟的地方,成立了茫崖市。茫崖市的成立标志着茫崖和冷湖地区的发展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开启了“新茫崖”建设的新纪元。它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通甘进藏入疆的咽喉要道,是海西、全省资源供给大后方和青新维稳大前沿,承担着守卫青海“西大门”的重要职责。如今,它的经济运行积极稳健,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继完成,城镇服务功能明显提升,尤其是格库铁路、格成铁路和新青川大通道打通后,这里必然形成重要交通枢纽,成为入疆通甘进藏的咽喉要道、商贾旅客云集之地、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不久的将来必将在复兴古丝绸之路繁荣与光芒的伟大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年青的茫崖市正孕育着新的希望,以其美好的经济、营商、教育、旅游和文化环境成为柴达木盆地中成长起来的一座幸福的城市!

  这,就是花土沟,一个让我爱的如此深沉而热烈的地方!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