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油田简介 | 企业资质 | 创业历程 | 创新成果 | 企业荣誉 | 石油人物 | 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 油田风貌

托名言志
来源: 青海油田
发布时间: 2019-05-17 11:14:12
编辑: 冯丽娟

  记不清是那一年国庆前,央视作了一期寻找和共和国同龄人的节目。他们有的叫建国,有的叫国庆。一下触动了我的神经,我觉得我家祖孙三代男丁的名字也很有意义。

  我爷爷辈兄弟三个。我爷爷是老大,叫守基,二爷爷叫守业,三爷爷叫守福,他们的父亲希望儿子们守住祖宗留下的基业,过不愁吃穿的幸福日子。不清楚那时我们的家境如何,只知道我爷爷在旧社会当过伪警察,二爷爷是裁缝,三爷爷当过小学校长。都有不同的职业。但那时国家战乱不断,不少难民背井离乡,流离失所,想象我们家生活也好不到那儿去。

  到了我父亲辈,老人们有着很强的爱国情结,把小家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深知国家的贫穷、富足、强大、弱小决定着每个小家的穷富强弱。于是给儿子们起名字,目标远大了。按出生顺序,我三个爷爷生的男孩依次叫国统,国栋,国梁,国柱,国顺,国安。老人们希望国家统一,孩子们做国家的栋梁,希望国家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到了父辈的后代们,也就是我这一辈,我们家族的弟兄们基本上生于解放后,老人们朴素的愿望基本实现。他们又将什么样的期盼寄托在下辈身上呢?三个爷爷的孙子们按出生顺序依次叫益民,勤民,建民,晓民,德民,新民,惠民。

  长辈们认为国家好了,人民也要好。他们不要求孩子们大富大贵,出人头地,只希望儿孙们,爱国家,爱人民,做勤劳善良,重德晓礼的好人。

  由此可见:尽管上辈寄于晚辈的厚望各不相同。但都充满人道,美好而温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