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油田简介 | 企业资质 | 创业历程 | 创新成果 | 企业荣誉 | 石油人物 | 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 油田风貌

青海钻井新型纳米基低密高强水泥浆体系研发成功
来源: 青海油田
发布时间: 2019-05-17 11:30:10
编辑: 冯丽娟

  5月6日,涩R56-3等两口井采用新型纳米基低密高强水泥浆固井,经36小时后声幅电测,固井质量优质。此举标志着青海钻井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纳米基低密高强水泥浆体系现场应用成功,涩北气田钻井漏失新添“利器”。

  被称为“国内第四大气田”的青海涩北气田,地处柴达木盆地东部的涩聂湖畔,属于第四系疏松砂岩自生自储式的生物成因气藏,为全国典型的非酸性气田。目前,天然气年产量为50亿方且已连续稳产9年。

  近几年,随着涩北气田深度开发,气井钻探过程中漏现象频发,地层压力系数与承压能力呈现逐年降低趋势,漏失呈现纵向分布,漏失由浅部向深部逐步延伸,增大了井控风险。

  针对现用的低密度水泥浆体系不能满足施工需求,急需研发新型体系满足固井施工需要的实际,青海钻井公司与甲方一道,精细分析涩北气田地层承压数据,强化施工防漏准备,结合气田地质特点,调研国内低密度固井化学材料,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室内化验对比分析,最终选取高活性纳米基材料,成功研发了适应涩北气田的新型纳米基低密高强水泥浆体系。

  涩R56-3井设计井深1250米,钻至1020~1070米井段时,发生严重漏失。青海钻井公司立即采用新型纳米基低密高强水泥浆体系进行固井,经过测井数据显示,固井质量全井段优质。随后,该体系在多口气井的堵漏中陆续使用,成为降服涩北气田钻探漏失的“新利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