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油田简介 | 企业资质 | 创业历程 | 创新成果 | 企业荣誉 | 石油人物 | 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 油田风貌

采油一厂探索设备“管用修”新模式
来源: 青海油田
发布时间: 2019-05-17 12:53:46
编辑: 冯丽娟

  近日,采油一厂制定下发了《地面设备设施管理职能调整方案》(试行),积极探索全厂地面设备设施管理、使用、维修的全过程管理新模式,进一步明晰职责、强化落实,发挥设备管理工作效能对生产运行的支撑作用。

  采油一厂历经30多年开发历程,地面各类动静态设备“家当”规模庞大,类型繁多,涉及了采油、注水、工程、电气、消防、机械、仪表等多个领域。随着油田开发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老旧设备的维护和更新、新设备的投用和调试往往使得设备精细管理工作呈现出复杂的态势。面临这种复杂的态势,采油一厂迎难而上,不断探索管理新模式,开拓新思路,细化了业务管理职能,明确了责任归口,进一步为稳油控水工作的平稳运行增添了新的动力。

  为了避免维护不及时、管理界面交叉、职责划分不清等因素对设备精细化管理造成的制约,该厂于前期启动了地面设备设施“管用修”职能调整工作,制定下发《地面设备设施管理职能调整方案》(试行),进一步明确了设备设施管理部门、使用部门、检修部门职责及设备设施维修申请流程。从源头和顶层上建立起一套符合当下设备管理工作形势,提高管理效能的新模式。

  通过模式转变,实现三个目标。一是管出“新”高,设备设施管理部门由多个责任归口部门配合联动,各司其职,针对油田支、主干道路的规划建设、方案审核、消防和环保、安全附件、机械电器、建筑物等统筹考虑,组织协调对设备设施进行精细管理。二是用尽其能,以各属地单位为阵地,相关责任部门对所辖油区的设备设施进行电器设备设施、建筑设施、生活设施管理、使用及维修。三是修出新“颜”,严格机械设备、电器、仪表等设备设施的施工立项,强化过程监管,把好检修质量关口。

  此外,进一步明确了设备设施维修流程。针对以往管理职责不明确,设备设施的管用修存在管理混乱、维修滞后、监管不到位等现象,对生产存在一定的制约,通过该制度的下发,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厘清了业务,将压力层层传递,为助力生产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该厂设备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采油一厂设备设施数量多、种类多,管理难度大,以往在设备设施的管理上存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对于设备设施的管理、使用、维修管理存在疏漏,既难以满足设备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又不利于生产组织的高效开展。通过《方案》的下发执行,管理制度的明确,使用制度的明确,维修制度的明确更好的完善了采油一厂设备设施“管用修”体制机制,旨在为生产平稳运行保驾护航,为采油一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