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我省文化发展的蓬勃活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欣    发布时间:2014-12-09 08:22    编辑:孟宁

  青海新闻网讯 自2007年我省正式启动实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由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文化体制改革一路攻坚克难,各项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不断形成文化体制改革助力文化名省建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联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我省文化体制改革能够顺利推进,领导的重视和科学的组织实施十分关键。文改工作全面启动后,省委、省政府认真研究确定改革目标任务、路线方向、时间要求,制定了改革总体方案和一系列具体改革实施方案,扎实稳步推进改革。适时召开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大会,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文化名省建设为统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先后召开十四次会议,学习中央有关文化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精神,研究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事项,以深化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扎实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有针对性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积极促进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省的文化天空赢得满目精彩。全省转制文化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省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自组建以来,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高,职工工资收入及保险金总额是改革前的3倍到4倍;省演艺集团组建后,市场化运作剧目在全国数十个城市巡演,音乐剧《昆仑神话》成为我省首台国际商演剧目,演职员工的收入比改革前平均提高16%;青海人民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后,经营收入和效益逐年大幅提升,2012年总资产、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75%、36.63%。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全省覆盖,全省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全部免费开放,全省城乡群众享受到了文化发展带来的更多实惠。文化产业得到发展繁荣。全省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园示范户69个;全省数字影院达到8家,实现票房收入2704万元,同比增长209%、125.3%;在2012年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及中国文化消费评价指标体系中,我省文化产业生产力指数居全国第九位。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