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标题头条

我省近半人口是“城里人”城镇人口已达280万人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4-12-16 08:13    编辑: 朵海平

  青海新闻网讯 已有西宁、海东两个地级市,德令哈、格尔木、玉树三个县级市;已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45.33万套,农牧区安排住房建设43.23万户;全省近1/3的村庄建设成为高原美丽乡村……近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作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我省目前城镇人口已达280.3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48.5%,比1978年提高29.9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省把推进城镇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保护好生态的必然要求,全力推进。为加速占全省总面积的96%的广大牧区的新型城镇化进程,我省积极推进的游牧民定居工程已帮助至少50万牧区群众实现了城镇定居。他们正在打破延续千百年的畜牧业生产方式,建立起畜牧业、优质青稞、暖棚蔬菜、中藏药等生产基地;他们正在告别牛毛帐篷,开始向交通便捷、居所安逸、设施完备的新兴小城镇聚集……称多县清水河镇村民索多说:“如今来我们小城镇定居的农牧民越来越多,以前放牧的牧民现在都成了城镇居民,既减轻了草山的压力,保护了生态环境,又过上了好日子,真是两全其美。”

  同时,农村牧区住房建设“十二五”规划50万户,其中,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13.71万户,农村奖励性住房27.6万户,游牧民定居工程8.69万户。在“千村建设、百村示范”工程建设中,全省每年安排推进建设的“百企联百村”、“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和“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村”的村庄已有1010个。近三年来,已有78万农村人口转为城镇户口。

  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全省人口城镇化比例平均每年提高近1个百分点。根据规划,到2020年青海省将至少投资40亿元,初步建成80个区位优势明显的小城镇,届时这些小城镇生活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85%以上,道路硬化率将达到90%以上。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