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媒体开放日骆惠宁就青海全面深化改革答记者问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许存师    发布时间: 2015-03-07 08:39    编辑: 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3月6日上午,青海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就青海全面深化改革,回答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提问。

  记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青海在改革上坚定不移、蹄疾步稳,有的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我们想请骆书记谈谈在全面深化改革上,青海有哪些特色亮点,下一步还有些什么考虑?

  骆惠宁:感谢你对青海改革的关注和支持。青海地处西部内陆,远离中心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尤为迫切和紧要。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提出“以改革红利弥补区位劣势”的理念,强调抓改革就是把握大趋势、抓改革就是谋取新优势、抓改革就是创造生产力,坚持把中央顶层设计与青海省情实际结合起来,自觉用改革办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加快现实性、牵引性、实效性重大改革事项步伐,在一些领域、若干领域的一些方面、有关方面的关键性举措等“三个层面”,陆续出台了一批改革的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改革,在生态、司法、医药、户籍等方面的改革呈现了一些特色和亮点。青海的改革实践,也有力地印证了“九万里风鹏正举”。

  比如,在生态领域。青海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具有无可替代的生态战略地位,去年被国家六部委列入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我们积极实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改革,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奠定基础。主体功能区制度、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生态补偿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等改革已全面启动;生态功能红线划定、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评估、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集体林权流转等改革正有序展开。实施的三江源生态岗位设管制度,既保护了生态,又解决了近7万农牧民的就业问题。我们决心为改变“九龙治水”现状,实现“两个统一行使”闯出一条路子。在行政审批方面。仅去年就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24个,提前一年完成了省级减少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任务,激发了社会创业创新热情。去年的商事制度改革,全省新增企业1.2万户,新增市场主体5.5万户,同比分别增长97.6%和21.2%。如按人口计,每千人新增市场主体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倍。如今,群众纷纷反映,现在办事方便多了。我们将努力把青海打造成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的省份之一。在司法体制方面。青海是全国首批6个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之一。去年,我省的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获得了国家批准,并已在12个单位开展先行试点。审务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狱务公开、审判权运行机制等改革也在稳步推进中,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创造条件。在医药卫生方面。我省为国家首批4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之一。这几年,我们在医保筹资标准和保障水平、大病应急救助、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先住院后结算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实践,各族群众得到了很大实惠。目前,全省70所县级公立医院全部纳入了国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范围,实现了全覆盖。大病患者医疗费用的78%通过医保得到了报付。有效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在户籍制度改革上。为31.4万户109.5万人办理了转户进城手续,全省城镇居民户籍人口较户改前提升了17.9个百分点,加快了城镇化步伐。归纳起来,我省的改革,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有力促进了发展;以改善民生为宗旨,更多惠及了百姓。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指导,一方面,抓住国家在我省开展生态文明制度、司法体制、医药卫生体制三大改革试点的契机,拟推出254项改革;另一方面,狠抓已出台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不断增添新常态下的发展动力,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总体考虑是: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形成特色、健康运行,逐步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成好今年的改革任务,我们将继续解放思想,始终把青海摆到全国大局之中,保持自我革新的勇气,解决好某些地方和部门改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够问题,以等不得、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闯出新路子、赢得新优势。我们将加强统筹谋划,正确处理承接顶层设计与尊重群众意愿的关系、全面把握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创新思维与法治思维的关系,解决好改革进展不平衡、市州和县区相对滞后的问题,整体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我们将弘扬优良作风,直面矛盾,勇于担当,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解决好有的地方和单位在改革上存在畏难情绪问题,极端负责,不留后路,扎实做好每一项改革工作。我们将狠抓任务落实,对看准了的改革事项,持之以恒地去管、去盯、去促、去干,解决好改革方案和举措落地生根问题,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手,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