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我省代表团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刘延东参加审议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许存师    发布时间: 2015-03-10 08:01    编辑: 马振龙

  青海新闻网讯 3月9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一起参加审议。

  刘延东代表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全面依法履职,突出改革创新,体现了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履行宪法赋予神圣使命的责任担当。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就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谋划小康之业,高扬改革之帆,力行法治之路,筑牢执政之基。青海作为西部民族地区,面临发展振兴的重大机遇,要发挥优势,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青海特点的科学发展路子,确保各民族群众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使发展成果不断惠及广大人民群众。青海作为“江河之源、众山之宗”,被誉为“中华水塔”,保护好青海的蓝天、碧水、森林、草场,是对国家乃至世界的独特贡献,要坚持生态优先、加强环保,切实保护和建设好国家重要生态屏障。要深入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骆惠宁代表说,赞同张德江委员长作的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确保了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提供了法治保障;三是依法认真履行职责,统筹推进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各项工作,实现了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四是注重加强与地方人大的联系,促进地方人大不断提升水平,形成了人大事业发展的整体合力。建议抓紧修改出台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性意见。

  郝鹏代表说,常委会报告是一个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都很强的好报告。一是坚定道路自信,把握正确方向,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人大工作的各方面。二是注重立法质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发挥立法在引领、推动和保障改革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四是畅通民主渠道,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为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基础。我们将高度自觉地维护和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更加努力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依法用权,全面履行政府职责,努力在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上有新作为。

  穆东升代表说,常委会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是一个保障改革有担当、推进法治有作为、履行职责有创新的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常委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着力推动和保障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与地方人大联系,发挥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今年工作安排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三个有机统一”,突出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突出监督的保障支持作用,突出代表的主体带头作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建议进一步加强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加大对地方人大相关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尽快出台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性意见,进一步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任茂东代表说,过去一年,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赞同常委会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也要接受全国人大的监督,代表们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理应安排有关人员到会听取意见,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改进工作。

  王晓代表说,赞同报告。过去一年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实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展示了“知行合一”的品质;实现了立法工作节奏与改革推进节奏的同频共振,较好地把握了立法与改革的关系;实现了联系人大代表与联系地方人大的合力倍增,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在国家权力机关统一起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整体工作合力进一步彰显。建议:1、进一步加快立法节奏。比如应尽快完成食品安全法修订,为青海制定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管理条例、强化食品监管提供依据。2、进一步重视金融立法。应加快法治金融建设,促进有序竞争,稳定市场预期,为交易方在利益受到侵害时提供权利救济。

  娘毛先、韩永东、程苏、尼玛卓玛等代表在发言中赞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大家还围绕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办理代表建议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